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珠宝鉴定培训班里走出的“草根”专家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卢丽雅 网编:尹文武 2019-03-28

作为全国知名的文玩市场,潘家园拥有显著的文化属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20几年来,潘家园始终坚持传播“民间、民族、民俗”文化,努力做到让潘家园的历史文化历久弥新。培训教育方面,潘家园旧货市场与北京北大珠宝玉石鉴定中心联合开创了珠宝培训课程,在开班的九年时间里,共举办培训课程16期,学员人数达400余人。同时,潘家园也是北京北大珠宝玉石鉴定中心的分部,可达到师资与课程的同步。培训班面向各界人士招生,无论男女老少、学历高低都能参与学习。培训课程受到全国各地珠宝玉石爱好者的喜爱,赢得了良好口碑。通过培训,普通收藏爱好者也能成为珠宝专家。 

C2019-03-29潘家园周刊3版01s001

杜学义:

“知识给予我往珠宝玉石行业转型的底气”

潘家园北大珠宝玉石鉴定培训班第八期学员,杜学义,是“芳泽轩”珠宝店的老板、珠宝鉴定师,也是中央电视台《一槌定音》节目中的高参之一。

在此之前,杜学义曾是一名专业的机械加工、冲压磨具制作工艺师,对珠宝玉石类仅仅是因为爱好,曾多次想要往珠宝行业转型,但由于当时的知识构成框架仅限于民间传说和有限的书籍获取,他总为没有正规知识来源而苦恼。在一次偶然间逛潘家园市场的时候看到了潘家园北大珠宝玉石鉴定培训班的招生信息,便果断报名。

杜学义回忆起当时的学习,感觉在课堂上已经把和田玉产地学习得很明白,好像自己是世界上最了解和田玉的人,结果到市场上一历练,满脸的懵,因为和田玉会因各种因素导致形态千变万化。好在潘家园北大珠宝玉石鉴定培训班就有一个零距离的市场,在知识丰富的理论课的同时,老师也会带领着学员到现场实践,在此过程中,可以学习老师总结的经验,耐心地在市场上观察和历练。

从机械加工工艺师到成为珠宝店老板,杜学义表示,通过培训学习有了知识和见识,也有了底气,自家的珠宝店目前经营得还不错。潘家园北大珠宝玉石鉴定培训班给了他新的理想与目标。杜学义分享学习的经验就是不要浪费每一秒课堂时间,有问题多提问,不能带着疑问下课。还要多复习课堂上的知识,因为不复习容易把知识还给老师。

   

林江彬:

“创业路上,实践加理论等于更上一层楼”

潘家园北大珠宝玉石鉴定培训班第十三期学员,林江彬,是来自广东揭阳的“90后”学员,从父辈开始,家族便从事珠宝行业,在广东揭阳的翡翠市场已是数一数二的商家。林江彬打小跟着父亲和哥哥在珠宝行业里摸爬滚打,在珠宝玉石行业上有稳固基础。

林江彬从18岁就开始在珠宝玉石市场上实践,但是理论知识几乎为零。他希望创立传承文化、创新文化的私人定制珠宝品牌,同时也意识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通过行业内渠道了解到潘家园北大珠宝玉石鉴定培训班,便不远千里来到潘家园参加培训,从中学习了许多理论知识,在名师的指点下找到了系统的学习方法,丰富专业理论知识,更为自己创立的品牌《喜翠乐珠宝》有了更深一层的规划,增添了更多信心。

此外,林江彬参加了潘家园北大珠宝玉石鉴定培训班后被邀请作为高参之一参加《一槌定音》电视节目,与业内宝主互动学习,可谓是无论是在家族事业上,或是个人成就上都更上一层楼。

阿里萨:

“从潘家园了解中国文化,打造鉴定新技术”

阿里萨,来自伊朗的外国朋友,来北京已经三年了,现就读于北京航空大学,是一名博士研究生,也是潘家园北大珠宝玉石鉴定培训班第十五期的学员之一。

阿里萨表示,他的外国朋友来北京旅游时都会到潘家园来淘宝和购物,闲暇时光在这儿寻索中国特色文化痕迹,也因此了解到潘家园北大珠宝玉石鉴定培训班。“木乃伊化昆虫”,是阿里萨使用翻译工具所查询的,培训班的同学告诉他,专业的中文用词应该是远古化石——“琥珀”。阿里萨不仅在鉴定培训班学习到了专业的珠宝玉石鉴定知识,还渐渐了解到更多的中国文化知识。

问及阿里萨为什么对这个课程那么感兴趣?学习这个课程的目的是什么时,阿里萨真诚地告诉我们:“第一目的,我对于宝石与鉴定的学习非常感兴趣;第二目的,我的专业是电子学和信息理论,我想设计一种能快速评估宝石的特殊装置(或应用程序)。这个课程非常有用,现在我知道了许多宝石的种类,并且可以辨别翡翠与和田玉。珠宝玉石鉴定比我想象的要难,但是很感谢有潘家园市场组织的这个鉴定培训课程,还有我的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帮助,我有了巨大的收获!”

潘家园旧货市场致力于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潘家园北大珠宝玉石鉴定培训班的成立,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收藏爱好者齐聚于此,更有来自国外的留学生到此,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文玩艺术品文化才能经久不衰、欣欣向荣。

作为国企,办好文化交易的同时抓好业态规范提升,既是潘家园的经营目标,更是企业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担当的体现。只有坚持创新,才能确保潘家园基业长青,永续发展。

(卢丽雅/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