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银泰百货“超级导购”为何月入过万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王晓然 刘卓澜 网编:尹文武 2019-03-26

百货业的员工收入常常能够反射出该商场的运营能力。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银泰百货被阿里收购改造之后,出现了一批月收入达两三万元的超级导购。银泰CEO陈晓东表示,银泰百货在尝试简化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例如缩短供应链,减少社会零售当中的无效环节,消费会慢慢集中在运营高效的场景当中,从而达到淘汰落后、低效的产能,整个链条被优化之后消费者和员工就会得到实惠。

月收入两三万是常态

日前,杭州武林银泰百货的超级导购引起业内的关注。通过对该门店美妆销售COCO的采访,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COCO每天的工作不止于实体专柜前为消费者服务,还包括在线为消费者解答和推荐产品。COCO介绍,自己主要销售美妆品牌MAC,门店员工上班时间分为早晚班,分别为上午9点半到下午4点和下午3点到晚上10点时段,银泰百货提供了多样的销售渠道,只要是自己卖出的产品,均会算在名下的销售额中,这使得自己的工资收入也翻了一两倍。

类似于COCO的员工在银泰百货十分常见,因为大数据的打通,他们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且工作时间、地点也变得越来越灵活,从而收入越来越高。记者了解到,现在的银泰系统将所有产品全部数据化,导购可以看出哪些是畅销品,哪些是滞留品,同时当产品库存不足时,也会及时补货,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

银泰的数字化应用

自宣布成为互联网百货公司后,银泰百货正在输出构建一体化的“消费-履约-供应”链路。据阿里云CEO胡晓明透露,在针对银泰百货数字化会员身份识别、行动轨迹分析时,阿里云的EDAS提供了很好的可伸缩架构能力,能够保障大促顺利进行,平稳度过业务高峰。

在2015年前后,银泰百货启动“商品云”项目。与单品管理从商品流通链条末端入手不同,“商品云”从源头入手,将供应商的商品库存系统与银泰的系统对接,将型号、款式、颜色、尺码、标牌价等商品信息进行数字化,方便对商品的进销存数据进行分析,也为银泰百货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多端口销售提供了支撑。

根据银泰百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银泰百货同店销售额增长18%,为十年来最高增幅。

百货需要逆思维

事实上,传统百货业的主流一直是“二房东模式”,通过地产商租下商业物业,然后以联营扣点、通道费等形式转租给品牌商或品牌代理商,不需要选品、碰货。陈晓东表示,看上去风险低、赚钱容易,长期看却酿就了隐患:由于不具备商品和顾客的运营能力,对核心商圈和优质品牌的争夺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以至于百货企业难以把握消费需求的变化,面对强势品牌商的议价能力也逐渐走弱,同质化日益严重。

“中国零售业里有25%-35%的成本浪费在库存上。”陈晓东指出,很多品牌都是代理商与各地市场的商场联系,从品牌方到商场,中间层层代理有成本和利润,而如果商场方面直接和品牌商合作,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冗杂代理体系当中的成本,对于品牌方和商场而言,均可在保留原有利润的基础上提供给消费者价格更低的商品。

此外,陈晓东还表示,百货做大数据是必经之路,银泰百货所做的就是缩短供应链,减少社会零售当中的无效环节,好的产品以合适的价格和最便利的方式出售之前,无限地接近有需求的消费者也是消费者追求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