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腾云文化论坛:数字时代《山海经》的多重演绎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9-03-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胡晓钰)3月23日下午,主题为“想象的发端:山海经与诸神的世界”的腾云文化论坛第三期在北京MEE PARK举办。据了解,腾云文化论坛是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发起的高端人文论坛,本期论坛为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的前奏篇。

图片1

针对“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解读《山海经》的文化意义”,“数字时代,如何利用新技术重新演绎《山海经》”等问题,论坛主办方邀请了来自文史、音乐、绘画、游戏、影视领域的6位嘉宾,对“山海经IP”文创开发的意义与可能性进行了多维度的解读。

同济大学教授朱大可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叶舒宪以文化学者角度出发,介绍了《山海经》的价值。朱大可从《山海经》中描绘的自然现象入手,称其是“早期全球记忆的月光宝盒”;叶舒宪从先于甲骨文字的史前文化大传统开始,以对玉石神话的信仰为线索,为观众刷新了《山海经》的解读史。

基于《山海经》的艺术基因,著名画家、中国原创绘本领跑者熊亮介绍了如何以多个不同的画像为例结合《山海经》进行创作的心得;“瑞鸣音乐”制作人、美国格莱美协会会员叶云川在现场分享了他在以山海经为蓝本创作的音乐作品。在叶云川看来,听者能从抽象的音乐语言中,感受到神话世界中的精神与力量。

作为腾讯基于山海经文化做游戏开发的案例之一,“轩辕传奇”制作人任志国介绍了游戏中对《山海经》故事、神兽及地理地貌的运用。据了解,“轩辕传奇”是2012年由腾讯游戏北极光工作室基于山海经文化自主研发。在任志国看来,较之于三国、西游、封神等IP,山海经更具神秘感,充满更多的想象力。

曾指导过纪录片《故宫》、《颐和园》的央视纪录频道编导金明哲透露,《山海经》纪录片正在筹拍中。金明哲表示:“在山海经中寻找了许多好玩儿的人物和离奇的事件,通过手绘动画结合三维打造山海奇观,并通过众多的文物来增加其信度,呈现出斑斓的上古传说。远古其实并不远,我们需要改变大家对神话的成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