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科创板的螃蟹不一定都好吃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3-20

科创板热度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官宣”称拟登陆科创板。但宣布拟上市科创板的不一定都是真正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公司,对投资者而言,即便是首批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也不意味着就能闭着眼睛买入,还是要警惕相关投资风险。

高风险高收益,科创板同样如此,50万元的开户资金门槛恰恰说明了科创板的风险属性比股市主板更高,同时也比创业板股票的风险更高,现在虽然有很多企业说要在科创板上市,但这并不意味着科创板就遍地是黄金。相反,在本栏看来,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可能会面对满地的荆棘,没有点内功是很难在科创板长期盈利的。

科创板的特点是什么?高门槛、注册制。高门槛的目的是什么?阻断大多数中小散户,不让风险承受能力差的人参与,其中的原因还是防风险。更多的风险在哪里?还得说注册制。注册制能让拟上市企业公平竞争上市资格,衡量一家企业能否上市的重点不再是管理层的核准,而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认可。

说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就有了风险的来源,注册制上市的公司并不一定都是好公司,证监会审查的重点只是财务数据的真实性,而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发行价格高不高,都得由投资者自己判断,这就是科创板的独特风险。

从投资者层面而言,多数人认为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会遭遇爆炒,因而存在很大的投机机会。但本栏却认为,首批科创板企业也可能是良莠不齐,尤其是在试点注册制的大背景之下,科创板企业的投资风险将会更高。回想当年创业板首批28“星宿”里,也有金亚科技这样因欺诈发行而面临退市风险的股票。

目前市场对科创板的热度持续升温,不排除一些企业浑水摸鱼,试图趁着政策利好“蒙混过关”,万一成功了就能享受高估值高溢价,但它们从本质上说可能科技含量并不高,甚至可能是一些伪科技公司,对于这样的企业,监管层还是应该做好“把关人”,毕竟试点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什么样的企业都能上市,对于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公司,监管层应该坚决拒之门外。对于投资者而言,对于上市的科创板公司,还是应该擦亮双眼,不要被伪科技股所迷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