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好食期创始人兼CEO雷勇:

用“倒计时方式”管理包装食品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段跃 2019-03-19

电商巨头开疆拓土挥斥方遒时,小而美的垂直电商也有着自己的生存之道。近日,电商平台爱抢购、好食期创始人兼CEO雷勇接受了北京商报记者专访,他解释了电商对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电商平台需要在用户和商家、售价和保质期、利润和销售之间寻找到平衡。他表示,通过将商品价格与保质期相挂钩的倒计时定价方式,可以提升商品流通率、降低包装食品的耗损,同时此举也能让消费者明确知晓商品的生产日期。

在好食期,生产日期是平台为商品制定销售价的一把尺子。北京商报记者在好食期看到,商品临近有效期售价也会降低,好食期用“效期3个月”、 “效期4个月”、 “效期5个月”等设为商品入口。举例来讲,通常情况下,6个月以上的商品以6折销售,5个月以上的商品以5折销售。

雷勇解释称,平台对品牌的临期食品有一套定价机制,在保质期内的商品,越临近最后期限,商品的售价也就越低,平台会在商品过保质期前一个月直接下架,为消费者预留合理的消费时间。“如果消费者收到的商品与线上明示的日期不符,均可以投诉和退货。”雷勇称。

当保质期与定价挂钩后,成为撬动商品销量的新杠杆。在包装食品行业,过了超市允收期的食品很难流通,但余下的保质期还相当长。上述情况的大量食品需要被退回至供应商、经销商,此举让不少商家承担着销毁商品、二次运输、商品折损等额外的支出。基于此,雷勇让好食期成为了食品品牌商及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新桥梁,好食期以食品特卖为定义,利用倒计时作为价格杠杆触发用户购买低价格高价值的商品,从而提升产品的周转速率并降低商户的库存风险。

“实体商超和电商企业曾采用特价促销方式进行食品清仓,但每一次促销完灾难也就来了。” 雷勇表示。促销确实让平台在短时间内“消化”了商品,但消费者收货后发现商品日期与预期不符,便会产生更多的投诉和退货,平台反而要承担更大的损失。

“公开透明的价格,会让消费者对售价和日期做出衡量,判断自己是否愿意为临期食品支付。”雷勇希望将商品的日期透明化,让消费者在产生购物行为前进行判断。实际上,让商品的生产日期透明,并且将生产日期与售价相挂钩并非易事。雷勇坦言,平台为所售的包装商品实现日期透明化,并实时监管支付了高昂的管理费用。

电商企业厮杀之时,一直低调发展的好食期并不缺少资本和后台。2018年,好食期母公司上海多维度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阿里3轮投资。据了解,上海多维度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有好食期和爱抢购两个平台,前者主攻特价食品,后者类似美团、大众点评提供餐饮团购服务。让库存商品有计划地依保质期定价倒计时销售,商家有效出清库存、降低损耗,消费者也能在透明的环境下购买商品。“这是一个急不得且不能赚快钱的‘慢生意’。” 雷勇反复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