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本土运动品牌加码跑鞋的背后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方彬楠 白杨 网编:段跃 2019-03-19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日前,特步发布公告称,将与WolverineGroup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开展Merrell(迈乐)及Saucony(圣康尼)品牌旗下鞋履、服装及配饰的开发、营销及分销。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底,Saucony已在天猫、京东等官方旗舰店停止运营。此次成立合资公司,特步希望加速发展体育运动用品市场。事实上,包括特步在内的本土运动品牌四巨头都在发力跑鞋。业内人士认为,各个运动品牌发力跑鞋,背后是正如火如荼的中国跑步经济。

2018年12月14日,安踏发布全新A-FLASHFOAM安踏虫洞跑鞋。借助虫洞科技跑鞋面世,安踏也正式宣布主品牌成立跑步事业部,这是安踏的第二个成立事业部的品类。跑步事业部将着重开发、推广和跑步直接相关的鞋服配细分产品。这也标志着安踏全面进军跑鞋市场。

彼时,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安踏品牌针对消费者需求和专业运动需求进行细分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就像当年的安踏篮球事业部。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安踏跑步品类总监高哲祥也强调,跑步品类在安踏的生意占比和角色定位非常“吃重”,未来会越来越重要。

其实,李宁和361度在跑鞋领域也在一直发声,并不断升级产品。

2018年8月18日,李宁推出全新烈骏ACE专业跑鞋,以全新视觉解读上世纪90年代经典复古的运动风潮。作为李宁第一款登上国际时装周大秀的专业跑鞋,全新烈骏ACE将功能与时尚、经典与潮流相结合。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款产品也是李宁专业跑鞋设计的新纪元。

2018年6月,361度发布国际线专业跑鞋SPIRE 2。作为361度SPIRE系列的第二代跑鞋,361度SPIRE 2与361度SPIRE、361度SPIRE 3共同组成跑鞋家族“中性缓震”系列的重要部分。在361度的官方简介中,特别提到:相较于第一代, SPIRE 2后跟高度降低,使得外观更具流线与速度感,无论是想慢跑还是快速地完成马拉松路程,都能够完美包覆脚踝,不造成后跟负担。

在业内人士分析称,作为运动用品的基础款,跑鞋与消费者关系最紧密,也最容易产生品牌认同。各个运动品牌纷纷加码跑鞋品类,不仅是看中这一品类在产品销售、品牌形象树立等方面的引擎作用,更是看中了飞速发展的中国跑步市场。

在3月16日举办的2019中国马拉松主题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田晓君表示,过去五年中国马拉松进入高速发展期,2014-2018年五年间,赛事数量翻了40倍。田晓君介绍说, 2018年全国共举办路跑赛事800人、越野跑及其他300人以上的规模赛事1581场,累计参赛人次比五年前增加了500多万人次。

“跑步经济虽然火爆,跑鞋虽然是基础款,但做好这门生意并不容易。除了产品的科技创新外,营销、定价乃至生态链都是运动品牌面临的考验,特别是在本土运动品牌竞争日趋胶着的背景下。”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