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广汽三菱的下一辆“欧蓝德”在哪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3-18

C2019-03-19时代汽车1版01s001

进入2019年,曾经的日系“黑马”广汽三菱没能保住销量逆势增长的势头。近日,广汽集团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2月,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三菱”)销量同比下滑29.99%。业内人士表示,曾依靠欧蓝德搭上国内SUV市场末班车的广汽三菱,如今面临着SUV市场下滑带来的销量压力,如何寻找到下一辆“欧蓝德”,成为广汽三菱需要解决的难题。

a1

2月销量环比腰斩

数据显示, 2019年2月,广汽集团销量同比下滑10.9%;2019年前两个月,同比下滑4.02%。其中,在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两大日系合资品牌,2019年前两个月销量分别走出同比增长3.3%、56.77%上扬线的同时,广汽三菱却表现欠佳。2019年前两个月,广汽三菱销量为1.91万辆,同比下滑25.62%。

其中,2019年1月,广汽三菱销量为1.21万辆,同比下滑22.84%;2月销量为7005辆,环比几乎腰斩。

2012年,三菱与广汽集团成立广汽三菱。双方合作年限30年,注册资本19.47亿元,广汽集团、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方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0:30:20。

成立之初,广汽三菱市场表现并不理想。不过,随着2015年三菱汽车宣布不再研发轿车而将重心转向SUV,加之广汽三菱收购三菱进口车渠道等一系列调整,广汽三菱逐渐步入发展快车道,并成为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核心。

数据显示,2018年广汽三菱销量为14.4万辆,同比增长23%。根据广汽三菱计划,2019年,广汽三菱销量增速将达到20%以上,挑战16万年销量,到2020年,挑战年销30万辆目标。

欧蓝德独撑大局

事实上,在2019年中国车市进入增速放缓区间情况下,广汽三菱能够制定两位数增速预期,来源于旗下SUV车型欧蓝德的销量贡献。

2016年,广汽三菱推出欧蓝德车型,凭借2.4升排量、7座布局、四轮驱动以及不到20万元的售价,主打性价比牌的欧蓝德,在18万元区间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进行错位竞争。数据显示,2018年,欧蓝德销量为9.86万辆,同比增长19.2%,占广汽三菱总销量70%以上。

同时,看到欧蓝德销量的增长,广汽三菱也开始谋求产能提升。2018年10月,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投产,一期年产20万台,将带动广汽三菱整体产能由13万辆跃升至30万辆。然而,进入2019年,广汽三菱欧蓝德销量出现下滑。1月,欧蓝德销量为7780辆,同比下滑32.7%;2月,欧蓝德销量进一步下滑至4521辆。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销量占比过高的欧蓝德,销量不容有失,一旦唯一的主力车型销量下滑,将导致广汽三菱整体销量数据没有缓冲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蓝德推出后,广汽三菱为进一步提升销量,为欧蓝德拉来帮手——奕歌,以期通过紧凑级SUV市场,拉动整体销量增长。但是,该车型上市后,销量维持为2000辆,2019年2月销量已下滑至千余辆。

一位广汽三菱4S店销售人员表示,店内销量最高的车型仍然是欧蓝德,但已经出现疲态。“目前自主品牌SUV上攻,合资品牌SUV下探,欧蓝德的销量红利已经释放得差不多,而奕歌偏高的售价并未让消费者买账。”他说。

亟寻新增长点

对于依然靠欧蓝德“打天下”的广汽三菱来说,2019年欲实现20%以上销量增速并非易事。2018年下半年起,多年来一直维持迅猛发展势头的SUV市场,已成为销量增速下滑最快的乘用车细分市场。2019年2月,国内SUV销量环比下降达46.3%。

与此同时,要想从小众品牌跻身为主流品牌,广汽三菱不仅需要面对销量的考验,还要面对消费者对该车型品质的质疑。近年来,广汽三菱车型质量问题逐渐显现。据统计,广汽三菱在2017年召回次数达8次,2018年达6次,召回原因涉及变速器、发动机、车门、刹车以及雨刮器等各方面。

2018年,广汽三菱主力车型欧蓝德爆发“抖动门”。对于欧蓝德存在的怠速抖动,车窗、副驾以及后排座的抖动尤为明显,被车主戏称为“按摩椅”。对于该问题,广汽三菱给出了更换或调整机脚垫的解决方案,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广汽三菱欧蓝德在追求高销量的同时,质量问题日益凸显,无疑将继续影响该车型销量提升。在无新销量支撑车型加入的情况下,广汽三菱应调整在华产品线,寻找能够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的新车型,打造一款新“欧蓝德”。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