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猪宝宝”必备清单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 邵蓝洁 网编:段跃 2019-03-14

每逢猪年都是传统的生育高峰,今年也不例外。在猪宝宝降生之前,准备必需的新生儿物品是准妈妈们最重要的事情,大到出行使用的安全座椅,小到每天使用的润肤霜和纸尿裤,妈妈们需要事无巨细,才能让刚刚降临到人世间的宝宝安全舒适地度过最需要呵护的新生儿阶段。

出行用品安全为上

从医院回到家中,是宝宝第一次乘坐交通工具。在此之前,需要准备一台0岁婴儿可用的安全座椅。安全座椅在国内的意识正在逐步提高,但还未在全社会形成共识。

数据显示,世界上已有90多个国家通过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目前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1%,一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足5%。

市场上安全座椅的品牌非常多,挑选的时候要注意,各国都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认证,例如我国的儿童安全座椅3C认证、欧洲的ECE R-44/04、德国的ADAC认证和美国的ASTM认证等等,都是由权威机构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材质、安全性、防火性等做出的专业测试。

儿童安全座椅的缓冲材质主要有三种:EPP、EPS、EPE。EPP缓冲性能最好但价格昂贵,EPS包裹足以,EPE则最差。接口主要有三种:安全带式、ISOFIX接口、LATCH接口。安全带式座椅顾名思义就是用汽车安全带固定安全座椅,这种安全座椅适配车型最高,任何车型都能安装。

对于新生儿阶段的宝宝,安全提篮也是出行选择之一,相比安全座椅,使用上更灵活,可以在除汽车之外的不同外出场景使用,但使用时间短,随着新生儿快速生长,重量达到13KG之后便不满足安全提篮的使用标准了。

婴儿出行的另外一件必备利器是推车。对于大部分时间都在躺着的婴儿来说,推车的首要标准是宽敞和避震,椅背可以调节,满足宝宝不同情况下的姿势要求。此外,要注意推车的刹车功能是否良好。

日常用品追求舒适

衣服和纸尿裤是新生儿每天都要贴身接触的物品。就衣服而言,《最新的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 31701-2015)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按安全要求的不同,标准将童装安全技术类别分为A、B、C三类,A类最佳,B类次之,C类是基本要求。按照规定,3周岁及以下的婴幼儿服装必须符合A类标准,不符合的将被禁止生产和销售。因此,A类的应为孩子衣服的首选类别。

同时要注意,尖锐物体、纽扣、蝴蝶结、绳带等装饰品很容易在宝宝穿着时造成刺破、误吞、绊倒、勒伤等危害,因此婴儿服装款式应尽量简洁。按照新规定,婴幼儿服装标识应包括中文的商品名称、厂名厂址、规格号型、成分含 量、合格证明、安全类别和维护方法等。婴幼儿纺织产品必须注明“婴幼儿用品”字样。

纸尿裤的挑选标准相对统一,首先表面柔软,内里填充材质安全,不会为婴儿带来皮肤上的不适,其次要尽量薄,尤其是在夏天,纸尿裤过厚可能会使婴儿局部皮肤发红,第三,纸尿裤的吸水量要大并且快速。在上述三个标准下,目前市场上国内外不同品牌都为妈妈们提供了很多选择。日系纸尿裤品牌在国内有较高的口碑,比如花王、大王各系列、尤妮佳等,这些品牌在各大超市和主流电商都有官方渠道。国内新品牌也有忠实拥趸,比如小鹿叮叮等。如果是为新生儿宝宝做准备,准备三四包NB尺码即可。

纱巾、浴巾、口水巾、湿巾、纸巾等小物件也是新生儿频繁使用的小物件,可以购买专业纸巾品牌的婴儿系列,比如心相印婴儿抽纸巾,也可以购买专业婴幼儿品牌,比如贝亲、全棉时代等,这些品牌在实体零售店、电商渠道都可以方便购买。

护理用品因地制宜

新生儿出生后,身体表面的胎脂会随着每天的清洗慢慢消失,但娇嫩的皮肤需要一层屏障,所以滋润皮肤的润肤霜和婴儿油就不可或缺。超市和电商网站上,国内外不同婴幼儿润肤霜品类非常多,既有老国货品牌,也有新网红品牌,价格悬殊,从几百块到几十块都有,但要注意一点,酒精和香精最好不要出现在婴儿润肤霜成分里,另外不同宝宝皮肤状况不同,可能会出现过敏情况。

如果是敏感宝宝,易致敏的丙二醇和羊毛脂等成分要格外注意。部分婴儿出现湿疹状况,尽量选取霜或者膏状润肤霜,乳液类的保湿力度对于湿疹皮肤来说是不够滋润的。湿疹严重的话,需要咨询医生,选择合适的医用类药膏,这些药膏虽然含有激素,但是在安全范围内。

对于新生儿宝宝来说,沐浴露并不是必须,但是如果使用,最好选择非皂基原料,所谓“皂基”是指成分表中含有“脂肪酸”+“碱剂”,例如:肉豆蔻酸钾、椰油酸钾、月桂酸钾等。含有皂基的产品清洁力极强,对皮肤有一定刺激性,洗完后有紧绷感,并不适合宝宝使用。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