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回购进展现分化 百余公司“磨洋工”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高萍 网编:段跃 2019-03-13

C2019-03-14证券周刊1版01s001

微信截图_20190313213001

自去年10月26日公司法修订回购新规落地后,上市公司回购热情大增。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了自去年新规以来,截至3月12日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进展情况发现,两市回购家数超过千家,同比明显增多,已回购金额更是累计超过600亿元,同比大增近7倍。但从回购进展来看,分化迹象凸显。在此期间,不少上市公司火速完成回购计划,甚至不乏诸如美的集团等公司启动二次回购的案例。但也出现超百家公司回购进展较为缓慢的情况,诸如智光电气回购期限已经过半但目前尚未回购一股。

两市回购额达625亿

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26日-2019年3月12日,两市已回购金额累计达到625.57亿元,相较于上一年同期79.5亿元而言,同比大增686.88%。

数据显示,自去年回购新规落地以来,截至3月12日,回购阵营中共有1089家公司,回购进展包括正处于股东提议阶段、董事会预案阶段、股东大会通过、实施以及完成阶段。回购方式则分为定向回购、集中竞价交易回购以及其他三种方式。其中,已回购(包括实施中和回购完成)的公司共有753家。与上一年同期相比,新规后回购家数明显增多。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了2017年10月26日-2018年3月12日相关上市公司回购情况发现,在该阶段,仅有457家处于启动回购的流程中。其中,已回购(包括实施中和回购完成)的公司为264家。

不仅仅是更多的上市公司抛出了回购计划,新规之后,回购规模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已回购金额方面,从单个公司的一期回购金额来看,上一年同期,已回购金额超过亿元的公司有19家,其中,12家已经完成了回购。已回购金额最高的为永辉超市,在该时间段,永辉超市累计回购金额为16.25亿元,永辉超市也成为两市已回购额超过10亿元的唯一一家公司。海南海药尚处于回购实施中,回购金额仅次于永辉超市,累计回购额为5.1亿元。盛达矿业、梦网集团已回购金额则分别超过4亿元、3亿元。

而新规落地后,截至3月12日,已回购金额累计超过1亿元的则高达156家,其中更是有6家公司已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 分别为美的集团、中国建筑、陕西煤业、均胜电子、招商蛇口、恒力股份。数据显示,美的集团回购金额最高,达到40亿元,中国建筑紧随其后,为37.06亿元,陕西煤业位居第三位,已回购额为24.6亿元。六者已回购金额合计达到142.69亿元,占全部已回购金额的比重达到22.81%。东莞证券研报显示,2012-2013年,A股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合计不到100家,实际回购金额合计不到130亿元。从2014年开始,启动实施股票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开始增加,从2013年的78家扩大至2017年的382家,实施回购的金额分别为93亿、99亿、50亿、109亿及92亿元,预案回购规模分别为39亿、582亿、448亿、128亿、148亿元。也就是说,去年新规以来,已回购金额中仅排名前六的上市公司累计回购金额就已远远超过2012-2017年单个年度全年的回购金额。

多股启动二次回购

回购金额大增的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在此期间更是启动二次回购计划。

美的集团即为其中一例。2018年7月,美的集团抛出一份拟回购额不超过40亿元的回购计划,自2018年7月26日-12月28日美的集团回购了9510.5万股,支付的总金额约40亿元,顶格完成回购计划。很快,美的集团即在今年1月10日披露公告称,回购股份完成注销。不久后,美的集团又“马不停蹄”地在2月底抛出了另一份预计回购金额不超过66亿元的回购方案,之后美的集团更是火速在几天后的3月5日进行了首次回购。

与美的集团有所不同的是,中天金融在一期回购尚未完成的同时启动了二期回购计划。中天金融2018年12月20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回购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不超过31.69亿元,所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计划和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时隔半个月后,中天金融于1月3日火速披露了首次回购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披露首次回购公告仅两日后,中天金融在1月5日又披露了第二期股份回购计划。公司拟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3个月内回购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36.83亿元,回购股份用于维护上市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仅仅一个月后,中天金融即在2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期回购计划已实施了首次回购。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去年以来回购制度大幅调整及优化,特别是对股份回购条件的进一步放宽,激发了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热情。

智光电气等进展缓慢

与美的集团、中天金融等高效率的回购进展存在较大差异的是,不少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进度缓慢。不同于大部分公司抛出回购计划后火速在3个月内或更短时间内即实施首次回购,部分公司在董事会或股东大会通过后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未实施首次回购,亦有回购期过半但是一股尚未回购的情况。

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26日-2019年3月12日,两市有330家公司回购进度处于股东提议/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的阶段。其中,最新公告日为去年的有118家,回购方式为集中竞价交易的为35家。也就是说这些公司在股东提议/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3个月左右,仍处于未实施阶段。

举例而言, 智光电气自去年11月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事项后,截至目前未有进展。历史公告显示,智光电气回购事项自2018年11月14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的12个月内进行,拟回购金额为1亿-2亿元,在去年12月11日披露了回购报告书后,截至3月12日,智光电气未披露关于回购的任何公告。

九阳股份计划自2018年11月股东大会通过审议后的12个月内进行回购,回购金额为4000万-8000万元。九阳股份最新回购进展公告显示,截至2月28日,九阳股份尚未进行回购。

无独有偶,亚士创能2018年12月披露公告称,回购计划自董事会审议通过的6个月内进行,拟回购3500万-6000万元。不过,亚士创能最新在3月2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回购期限已经过半,公司尚未实施股份回购。

此外,与不少公司在股东提议后迅速抛出回购方案,紧接着实施回购有所不同的是,万孚生物则是在股东提议回购后4个月才披露股份回购方案。2018年10月29日,万孚生物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提议公司以3000万-1亿元回购股份。时隔逾4个月后,万孚生物回购方案在3月7日出炉。

未回购原因不一

对于尚未进行回购的原因,各股不尽相同,但多与二级市场股价以及窗口期等因素相关。

智光电气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尚未进行回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窗口期以及二级市场股价的因素。九阳股份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函中解释称,公司本次回购股份有效期将到2019年11月截止,此前由于受窗口期以及其他因素影响,故还未开展回购。九阳股份进一步表示,“但是公司一直以来都密切关注二级市场变化,未来还将继续予以关注,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对于尚未进行回购的原因,亚士创能则在公告中直言,“基于公司股价的整体走势以及公司相关工作安排等原因”。

此外,还存在因二级市场股价高于回购单价上限而迟迟未能进行回购的情况。苏泊尔即为较典型一例。“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之日起至2019年1月18日,公司股价一直趋于稳定,仅在2018年10月30日收盘前半小时内出现低于45元/股(权益分派后的回购上限)的情况,其他任一交易日均未低于本次回购方案设定的回购价格。”苏泊尔在1月19日披露的公告中对尚未实施回购方案的主要原因如此解释。

在许小恒看来,部分上市公司回购进展缓慢的原因各有不同。许小恒表示,因为回购股份需要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因此首先要有钱。如果资金支付能力弱,公司回购进展可能就会缓慢。“如果资金支付能力强的情况下,预案回购的股份上下限之间的幅度很大,那说明公司给自己留了较大的空间,最终的执行力度将充满未知和变数。”许小恒进一步补充道。

另外,许小恒也表示,即使回购规模下限很高、回购诚意很高,如果遇到股价大幅上涨,超出了公司的回购价,那也会面临回购规模无法达到下限,或者造成回购进展缓慢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