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阿里百联10亿项目落地 新零售轻装快跑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段跃 2019-03-12

微信截图_20190312222543

便利店领域向来无法风平浪静,入局者总是身份复杂且充满想象。3月11日,百联集团和阿里集团联合投资10亿元打造的新零售项目“逸刻便利”首家门店在上海开业。据悉,逸刻便利背后由百联全资子公司上海商投控股有限公司持有57%股份,杭州阿里巴巴创业管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43%股份。事实上,百联集团旗下本来已有快客便利,不过在上海市场面对外资便利店巨头的竞争表现并不突出,此次联合阿里再谋新品牌,能否突出重围尚需时间检验。

重仓入局

阿里纵横捭阖后的产物陆续露出庐山真面目。3月11日,百联集团和阿里集团联合投资10亿元打造的新品牌逸刻便利首家门店已在上海大宁中心广场开业。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逸刻便利店董事长由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担任,总经理为百联集团董秘赵陈斌。此外,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出现在董事会成员中,担任副董事长一职。

截至发稿前,阿里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据了解,在运营方面,逸刻便利门店运营由百联团队来主导,后台系统则由阿里来开发。目前逸刻便利已经召集了百余人的运营团队,除了来自百联自己的员工之外,还有来自全家、星巴克、盒马等知名零售企业的人才。

逸刻便利目前已在上海签下20-30家网点,规划2019年开500家门店。从已开出的逸刻门店来看,面积约为500平方米,其中餐饮部分占整体面积的60%左右,剩下的部分为包装食品、饮料、保健品、网红商品以及一些常规便利店商品。关于餐饮部分,逸刻便利能提供咖啡、热饮、热食、快餐、关东煮以及烘焙等商品,并在门店设置了20个左右的可供堂食的就餐位。

尚有竞争空间

百联与阿里的重金入局,无疑是看中便利店市场,意欲借助新品牌进一步挖掘。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2017年,上海市便利店饱和度为3278,即每3278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而日本在2016年就达到平均每2329个人有一家便利店。对比来看,尽管上海已经聚齐了全家、罗森、7-11等品牌,也仍有不小的市场空间留给新品牌。

不过,有了资本的支撑和技术的支持也并不等同于就能取得成功。便利店不是一蹴而就的生意,高成本、高投入之后还要拼后期运营能力。百联旗下原本已有便利店品牌“快客”。据悉,快客便利店成立于1991年,截至2018年6月在全国有1422家店。不过,快客与上海市场上的全家、罗森等日本便利店品牌相比表现并不突出,在商品力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根据联华超市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快客便利店营业额同比下降约0.7%,占联华超市的营业额约7.2%,同店销售下降约1.96%,共亏损约人民币7038.3万元。

合作姗姗来迟

逸刻便利算是百联与阿里联手以后首个对外公开呈现的“大动作”。早在2017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就与百联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基于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进行合作。合作具体涉及到店面升级,阿里巴巴将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数据和物联网的方式整合店面、货品、物流和支付等。不过,双方后来在实质合作上迟迟未有大动作。

彼时,张勇曾对双方具体的合作方向做了解读,将进行整个线上线下数据管道完全打通,包括商品通、会员通、支付通,在人、货、场三个商业元素上实现体验变革和效率打通。随后,阿里于2017年6月向易果生鲜收购联华超市2.01亿股内资股,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2018年7月,联华超市与浙江天猫订立商品采购框架协议,将从浙江天猫采购包括但不限于食品、生鲜及工业品等,最高交易金额总共为1.8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