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远赴他乡 威龙葡萄酒“海外淘金”待考

出处:中国酒业周刊 作者:薛晨 网编:尹文武 2019-03-12

C2019-03-13红酒周刊3版01s001

随着葡萄酒在国内市场的扩大,进口葡萄酒大举进入对国产葡萄酒形成剧烈挤压,国产葡萄酒商们不断通过收购国外酒庄的方式,来增加产品竞争力,缓解与进口品牌相比存在的劣势。近日,耗费巨资在澳大利亚收购葡萄园并建立酒庄的威龙葡萄酒,终于迎来了首次收获季。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国产葡萄酒企业而言,海外并购不仅需要高额资金,收购之后的人力统筹、资源管理等都与国内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普遍存在发展压力及资金压力的国产葡萄酒企业,尤其是中小型葡萄酒企业更需谨慎。如何避免因水土不服造成的损失,将成为摆在国产葡萄酒企业面前的长期话题。

“澳洲产”威龙年底问世

公开消息显示,威龙葡萄酒旗下位于澳大利亚的葡萄园,在首次得以收货之后,将在附近的厂区进行榨汁生产。所生产的葡萄酒将全部出口至澳大利亚本土之外。根据计划,2019年底,这批新生产的葡萄酒将开始装瓶,并于2020年中国春节旺季期间,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事实上,威龙葡萄酒在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布局计划,在2016年便受到了行业关注。彼时,威龙葡萄酒发布消息,旗下全资子公司威龙葡萄酒(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便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墨累-达令产区收购葡萄园,收购总金额超过670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从威龙葡萄酒方面了解到,在澳大利亚进行相关项目的投资与收购,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数据显示,能够提升优质葡萄原料的供应能力,其次是为了保障企业酿酒葡萄的质量,巩固目前威龙葡萄酒在行业内的地位。另外,这样的举动对于企业品牌形象的提升也会有积极影响。

“海外行”成热潮

事实上,不仅仅是威龙葡萄酒,国产葡萄酒企业乃至相关企业,近两年都大举向海外投入资金,以收购、入股等方式,纳入海外葡萄酒产业的资产。张裕收购的多家海外葡萄酒企业,早已进入企业财务报表统计范围内;长城葡萄酒的母公司中粮除借助渠道优势与海外企业进行合作外,更收购法国雷沃堡酒庄,使其成为中粮全产业链的一部分。除了龙头企业,中国企业也纷纷涉足海外进行并购,一时间这股海外风潮正不断掀起巨浪。

这股热潮的背后,与当前国内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格局密不可分。观点指出,随着国内葡萄酒消费市场持续扩大以及中国与相关葡萄酒产地国的关税利好政策的推动,国外葡萄酒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并且价格区间持续下移,国产葡萄酒企业由此受到剧烈冲击。尤其是在中低价位葡萄酒领域,竞争异常激烈,而高端领域国产葡萄酒更是难以招架。在此情况下,通过海外业务应对进口酒冲击,通过收购海外酒庄、葡萄园等产业,逆向推动企业在国内市场份额的提升,成为国产葡萄酒企业的一条探索之道。

未来成果待考

与此同时,对于国产葡萄酒企业而言,海外并购不仅需要高额的资金,收购之后的人力统筹、资源管理等都与国内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这种“水土不服”是否会长期影响国产葡萄酒企业海外资产的运营情况,仍需要时间来证明。但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目前作为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如何把握住国内市场的运营情况,才是决定国产葡萄酒发展走向的关键。

而海外资产的补充,对于现阶段消费日趋理性,对于葡萄酒品牌知晓度并不高、选择更为随性的中国消费者而言,国产葡萄酒若单纯依靠“海外”转“内销”的模式,并不能为企业品牌发展带来长期利好。

北京商报记者近期在北京各葡萄酒销售门店对消费者进行随机调查时发现,除了奔富、拉菲等知名品牌外,大部分消费者并不能清晰分辨出海外葡萄酒产品的具体区别。而选择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时,明确标示出诸如“张裕”、“长城”等高知名度品牌的产品,成为消费者首选。九度智力集团董事长马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产葡萄酒品牌张力弱、渠道不够强势、消费忠诚度不高、自我成长慢等因素依然存在。当前已进入品牌和品质时代,除了进行渠道拓展,产品本身的品牌才是企业下功夫的关键。

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进口葡萄酒品牌在中国由初期的走量逐渐转向品牌经营,并且持续推动渠道下沉,在仍具有一定优势的三四线市场与国产葡萄酒企业进行厮杀。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状下,借助海外产品进行多元化竞争的国产葡萄酒发展路,仍倍显坎坷。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