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行业分化加剧

信托业转型迫在眉睫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9-03-0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随着金融严监管的持续,信托业越发不好过。根据61家信托公司发布的财务报表显示,2018年行业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且行业净总资产收益率也出现下滑。在分析人士看来,信托行业在推进去通道、打破刚兑、加强销售规范性等方面的同时,也需要找准定位,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进行差异化发展。

据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财务数据的61家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总额为1019.26亿元,同比收缩5.22%,其中,信托业务收入受规模收缩影响,同比仅增长1.03%,固有业务收入受资本市场影响同比收缩17.79%。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和俊分析认为,“营业收入收缩主要受固有业务拖累,固有收入占比近年来不断减小,另外,信托业务收入受规模限制和费率下降的影响,增速也有所放缓”。

净利润方面,受营业收入收缩的影响,2018年,61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63.52亿元,与2017年同期的600.82亿元相比,减少6.21%,近八年来(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负增长。从各家信托公司的情况来看,有23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38家公司实现负增长,约占信托公司总数的60%。

与此同时,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也在不断下滑。据测算,收入净利润(61家信托公司净利润综合/61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总和)方面,2018年净利润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5.29%,2017年为56.66%;净资产收益率方面,2018年行业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10.86%,2017年该数据为13.18%。

王和俊认为,当前信托行业分化加剧。根据2018年信托收入与近三年复合增速,信托公司可分为五大群组。第一梯队为中信信托和平安信托,收入遥遥领先;第二梯队公司业绩较好且增长迅猛;第三梯队公司基数较大,但业绩增长动力较弱;第四梯队公司基数小,增长迅速;第五梯队公司业绩长期下滑,处于行业尾部。

与此同时,一波信托行业新政也即将下发。此前市场传言,监管部门拟设置公募信托产品,产品起售门槛从原来的100万元降至1万元引起不小震动。对此消息,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表示,“公募信托起售门槛1万元是小道消息,不是很准确”。此外,赖秀福透露,最近在研究、起草、完善《信托股权管理办法》、《资金信托管理办法》、《信托资本监管办法》等比较重要的文件。

在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看来,政策修订和完善在规范信托业务,推进去通道、打破刚兑、加强销售规范性等方面的同时,也有利于信托公募化发展,更加平等地与其他资管机构开展竞争。随着资管新规实施细则逐步进入尾声,各类资管业务的发行方式、投资范围趋同,牌照功能近似,这就需要各类资管机构找准定位,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进行差异化发展,要在产品、服务、渠道、风控、品牌、系统等方面做好功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