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金融供给侧改革应从三方面着力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岳品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3-05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中指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从改革融资结构、研究金融机构体系以及改善信贷机构三方面着力。

在改善融资结构方面,殷兴山提到,目前我国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总体比重大概为2:8。如何提升直接融资占比,需要发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的市场产品体系。而科创板的推出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对改善当下民营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很大帮助。

关于金融机构体系,殷兴山指出,进一步发挥现有金融体系的优势,同时也要总结现有金融机构系统的不足。在发挥优势方面,需要丰富中小银行以及相关金融组织机构体系,更好地满足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比如,为线上客户服务的网商银行利用大数据发现长尾客户,解决金融普惠问题。此外,也有一些线下服务的民营银行在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行探讨,比如放松民营银行的“一行一店”限制,让这些机构多设一些网点,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同时,这些民营银行因为也属于民营机构,也需要对它们进行政策支持,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非金融企业。

此外,要着力改善信贷结构,“这些年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发展的需求比较大,金融部门也是自然选择的过程,把相当部分的资源投入了这两大领域,随着基础设施融资来源有更好的安排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金融机构可以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中小微民营企业。不过他也提到要对制造业贷款多加关注,同时也要思考民营企业贷款份额对经济贡献度是否匹配的问题。” 殷兴山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