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聚焦可再生能源 汽车代表建言行业持续发展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尹文武 2019-03-04

本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聚首北京。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行业人士的观点在每年两会中都备受关注。今年,汽车界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建议聚焦可再生能源、小(微)型汽车销售、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等层面,用政策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在国家层面明确甲醇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合法地位,将甲醇燃料明确列入清洁燃料目录;加强甲醇汽车准入及运行管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中放开甲醇车辆区域限制,对纳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甲醇车辆依法办理机动车登记,实施运营管理常态化。同时,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李书福还建议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认为,作为一种零排放、无污染的新能源,氢燃料是国家实现节能减排和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在氢能生产、储存、运输方面还缺少统一规划与布局,相关配套检测与检验机构亦不完善,氢燃料产业发展进程相对缓慢。尹同跃此次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则提出五项议案建议:《关于加快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实施国家品牌战略 促进中国品牌全球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安全保障机制的建议》、《关于完善特别表决权的相关法规制度建设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和《关于规范汽车改装行业 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在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上,王凤英建议,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尤其是加氢站的建设发展,理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建议,当前应促进小(微)型汽车消费。虽然在排放法规要求下,小型车比例有所提高,但总体占比仍很小,不利于节能减排。在城市,大空间的车型挤占更多城市停车、通行资源,这也造成了道路拥挤、停车难的问题。目前,以旧换新主要以厂家补贴为主(按照车价补贴2000-8000元不等),国家层面对于以旧换新没有明确的支持政策。朱华荣建议出台促进小(微)型汽车销售的相关政策法规。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 刘葳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