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易观发布2019年春节档报告:淘票票日活用户、平台粘性双双居首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9-02-24

2月21日,国内第三方数据公司易观发布报告评价,在“史上最激烈春节档”的争夺战中,淘票票日活用户、平台粘性双双居首,阿里影业及其旗下淘票票依靠其独特的优势,成为中国影片真正的“最强护航伙伴”。

易观每年定期出版相关档期的数据报告,今年的报告题为《易观电影票务行业数字化进程分析:2019年春节档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续创新高 阿里影业携淘票票走上档期票房贡献榜首》。数据显示,继2018年总票房突破600亿元之后,2019年春节档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再创同期新高:总票房达到58.66亿元,总观影人次13,000万。

图片1

2019年春节档期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票房收入58.66亿元,打破2018年同期(2018年2月15日-21日)票房纪录,并实现同比增长1.6%。同时,根据易观数据监测显示,档期内中国电影票务线上化率达到89.7%。电影在线票务平台日均活跃用户数及日均启动次数均有明显增长。易观数据监测显示,移动端APP方面,淘票票以平均250万日活居电影在线票务APP第一位;在平台用户粘性方面,淘票票同样以平均589万日均启动次数居电影在线票务APP第一位,为档期内用户使用频度最高的线上独立购票平台。

除春节档前期的影片19.9元超前预售外,头部电影在线票务平台全面利用背后渠道及生态资源优势,在为影片提供精准宣发和预热之外,也通过众多线上线下联合营销活动刷新用户体验,不断触及用户核心需求,进一步实现从购票渠道到用户观影决策平台的升级转化。

易观报告指出,春节档期间,淘票票在在手机淘宝这个超级APP的首页球区强势露出,成为了一个新现象。借助阿里巴巴覆盖6亿用户的零售平台,此举引导了“看电影上手淘”的观影新年俗,对拉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淘票票小聚场88元“珠光宝气”现金活动助力猪年组团,为春节档合家欢的观影需求创造了体验场景;同时,联合众多品牌推出“瓜分百亿快乐金”活动,除全年观影大礼包、新春电影优惠等奖品外,更有美国游、猪年金条、Iphone X等,助推影片触达更多潜在观众。

数据显示,淘票票日活位居国内电影在线票务平台首位,同时日均启动次数第一,是春节档期间用户使用频度最高的在线票务平台。此前,由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国产科幻巨制《流浪地球》,以20.18亿元的成绩登顶档期票房冠军,截至2月24日该影片累计票房已达43亿,并且刚刚获得延长档期至5月5日的喜讯、有望超越主演之一吴京另外一部影片《战狼》登顶中国电影票房。

此次春节档8部影片的背后,阿里影业参投了《流浪地球》、《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小猪佩奇过大年》和《廉政风云》总计五部影片,所产出票房在各大影视公司中排名首位。易观报告指出,面对日新月异的多元市场,“以阿里影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凭借天然的互联网基因,快速渗入到产业全链,并助推着整个行业的升级进化。”

根据易观报告的数据,近年来国内电影产业蓬勃发展,除一二线城市以外,二三线及小镇市场规模也在获得明显增长,假期观影正在成为用户娱乐消费的标配,春节档以合家欢的全民娱乐氛围成为年度最吸睛的黄金档期,在多部优质影片的坐镇加持下,票房实现了连续增长。

此次春节档,由宁浩、黄渤、沈腾、吴京、周星驰等一众名导及影响力演员推出重量级作品,档期堪称“八强争夺战”。除传统喜剧影片外,今年春节档出现了诸如包括科幻巨制《流浪地球》和合家欢动画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在内的多种类型影片,均吸引了用户强烈关注。在淘票票与猫眼电影平台,档期新片映前总想看人数分别达到313.9万和 183.1万。

站在这些优质作品背后的影视公司,也是此次春节档备受关注的焦点。易观报告表示,除传统影视巨头及主创外,以阿里影业&淘票票为代表的互联网影视企业表现亮眼,其进入到多个头部影片的出品和发行中,并取得了瞩目成绩。

阿里影业&淘票票深度参与5部档期影片的出品发行,贡献票房达38.05亿元,占档期总量的66.9%。其为《小猪佩奇过大年》在映前推广的现象级宣传短片《啥是佩奇》全网刷屏,成为档期最亮眼现象,成功让这一初次登陆春节档的超级IP实现“破圈层”输出,助力影片票房破亿。

此外,阿里影业更是早期便参与联合出品发行的科幻类型片《流浪地球》突破观影门槛,超越更具广泛观众基础的喜剧片,一举逆袭成为档期最大黑马,以破20亿元的成绩登顶2019年春节档冠军,并实现票房口碑的双赢。“继续显示出在电影内容制投领域的慧眼识珠,阿里影业&淘票票成为各大春节档影片征战的最佳护航伙伴。”易观报告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