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华润三九释放聚焦OTC信号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02-18

近日,华润三九旗下产品“999感冒灵”官微宣布推出“四款暖心秋裤”,正式进军时尚界。根据发布的四组秋裤设计图,秋裤无一例外印着“999”的标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华润三九跨界时尚界更多的是在国家加大对中药注射剂监管力度的情况下,为后期聚焦OTC业务做铺垫。

资料显示,华润三九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健康服务。其中,999感冒灵、999皮炎平、999小儿感冒颗粒、999正天丸、999强力枇杷露、999参附注射液以及999参麦注射液等21个品种年销售额均超过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近年来医药政策影响,不少龙头药企积极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以寻找更多利润点。

在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看来,此次跨界营销主要还是为了以“999感冒灵”为代表的OTC产品炒热度。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华润三九业务板块主要分为以OTC业务为主的自我诊疗业务和包含中药注射剂的中药处方药业务。根据2017年财报,上述两项业务分别在公司总营收占比48.83%、46.53%。

不过,2018年以来,国家加大对中药注射剂的监管力度,华润三九中药注射剂产品也受到一定影响。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4-7月,共有参麦注射液、柴胡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丹参注射液以及清开灵注射剂等品种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修改说明书,除了说明书中罗列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越来越多,医保限用、临床监控等也使中药注射剂市场逐渐萎缩。

2018年5月,华润三九在投资者平台上表示,中药注射剂和辅助用药市场受大环境影响整体不佳,2018年一季度销量有所下滑,表现低于预期,公司正通过多种方式努力实现该项业务的稳定。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华润三九以代表产品“999感冒灵”进行跨界营销,旨在进一步聚焦OTC业务板块。

华润三九在2018年半年报中也指出,近年来,在辅助用药目录政策和招标降价等压力下,中药注射剂等非临床一线用药品种的销售和推广面临困难,公司继续调整产品结构,逐渐向健康养生、康复保健的两端延伸。经过近年的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已日趋合理,原在处方药业务中占比较大的中药注射剂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已逐渐下降。报告期内,中药注射剂产品销量有所下滑,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已降至约8%。其他品种如天和骨通贴膏、易善复等实现良好增长。

针对此次999感冒灵跨界高腰秋裤,华润三九回复媒体时称,“999感冒灵‘秋裤项目’是999感冒灵一次传播‘温暖’品牌内涵的创新市场推广活动。一些服装厂商主动与公司取得联系,公司正在考虑跨界合作的可能性”。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