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解决原料断供 未名医药拟设合资公司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02-18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2月14日晚,未名医药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山东未名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天源”)因原材料断供及政府征地而停产,为尽快恢复生产,创造更好的经营效益,拟以设备评估后的公允价值与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淄博鲁华天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从事原甲酸三甲酯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未名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有助于未名天源与淄博鲁华泓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建立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恢复医药中间体和农药中间体的生产,从而提升未名天源及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资料显示,未名天源此前是未名医药稳定的利润贡献点。2017年,未名天源实现了近3亿元的营收和6636.37万元的净利润,占当年上市公司总营收和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5.73%和16.92%。不过,受上游企业停产导致原料断供及厂址处于当地搬迁改造区域内,未名天源于2018年5月8日起停止生产,至今已超过9个月。

根据未名医药2018年业绩修正公告,公司净利润亏损2.5亿-3.21亿元,同比下降164.25%-182.61%。其中,未名天源的停产是导致公司收入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预计2018年计提约1.83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事实上,这并非未名医药首次业绩亏损。根据2017年财报,公司实现营收11.62亿元,同比下滑8.1%;实现净利3.88亿元,同比下滑7.01%。对于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未名医药彼时在财报中并未给出过多的解释。只是在行业分析中提到,在医保控费大环境下,低质低效的仿制药和辅助用药受影响较大,招标降价使得大量仿制药企的销售额和毛利率明显下滑,一致性评价也将促使不具备技术和资本优势的低端仿制药企逐渐失去市场。据了解,未名医药属于医药制造业,该公司拥有恩经复、安福隆、原甲酸三甲酯等主要产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