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搭车文娱 新零售的“新花样”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段跃 2019-02-14

消费升级趋势下,零售企业为影视文旅提供了新的沃土。近日,苏宁影城与苏鲜生打通,消费者可以边看电影边享受丰富餐食。便利蜂便利店则利用线上线下平台与春节档电影展开宣传合作,还根据《飞驰人生》的剧情开发出了虾仁蛋炒饭产品,与《新喜剧之王》合作开发了周星驰定制便当等。在与不同行业的碰撞结合过程中,零售企业正在挖掘新的消费场景,刺激消费。这与今年北京市商务局推进“文旅商”联合促消费的政策不谋而合。

新零售捆绑大文娱

位于慈云寺附近的苏宁影城在近日的试营业中,创新打造了“观影+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型观影模式。不同于传统电影院的座椅设计,北京商报记者在苏宁影城1号厅内发现,这间34个座位的放映厅里除了情侣座、皮沙发、USB充电口和照明灯外,还为每位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如普通杂志大小的小桌板。观众以后可以从生鲜超市苏鲜生外卖点餐,边看电影边享受丰富的餐食,包括鲜榨果汁、水果、冰淇淋,甚至还可能有简餐和牛排。

无独有偶,今年春节期间,便利蜂便利店与春节档电影之间的营销合作则是新零售与文娱产业融合的另一典型案例。北京商报记者从便利蜂处获悉,今年春节期间,《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两部贺岁片都与便利蜂便利店在产品和服务方面进行了合作,数百家便利店通过门店内的海报和电子屏为电影进行线下推广,同时在App平台上展示预告片等动态内容。与此同时,便利蜂还根据《飞驰人生》的剧情开发出了虾仁蛋炒饭产品,与《新喜剧之王》合作开发了周星驰定制便当。

在深夜的大兴绿地缤纷城,24小时营业的城市书房则为南城的夜间消费增添了更多光彩。据悉,该24小时书房总面积近400平方米,藏书近1.5万册,书房正式启用后每日接待量达百余人。另外,超市发超市在玉泉路和学院路的门店也创新搭载了“书吧”,为海淀消费者提供公益读书服务,让超市的传统零售生意增加了书香气。

文旅商联合促消费

服务消费的热度正节节攀升,除实物消费以外,文娱生活消费早已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对于商家来说,如何在这种新兴的需求中觅得商机,融合满足消费者的各项需求变得至关重要。电影院或许可以成为生鲜新零售的尝试渠道,融入都市生活密集布局的便利店业态也可以成为影视资本线下宣发的重要选项。

在今年北京市商务局的促消费工作思路措施中,推进“文旅商”联合促消费成为工作重点之一。包括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创建乡村民宿精品、促进传统农家乐提档升级。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积极拓展规范化的京城游、京郊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重点烘托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集中开展“走进博物馆”、“体验农家乐”,讲好北京故事,宣传推介北京历史文化和城市形象,增强对国际国内游客的吸引力等。

今年1月,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扩大内需建立完善总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工作方案》,率先在全国建立总消费促进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提出要完善总消费促进政策体系,促进商品消费不断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新消费孕育成长。通过实施该方案,2019年,全市促消费政策体系将基本健全完善,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信息等领域各出台至少一项促消费政策,形成全市促进总消费政策集成;全市促消费工作机制高效运转,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持续稳健增长。

需求与成本要平衡

在文娱业态与新零售的融合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审视。比如由于目前属于试营业期,苏宁影院目前在人才配置和相关配套方面略显不充足,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另外,苏鲜生的升级改造以及接驳更多生活服务功能等都还需要一定的实际落地时间。

绿地缤纷城的24小时书吧,在夜间营业时,就要面临客流量可能不固定、用电和人力成本较高等问题,要更好地平衡成本与效益。绿地缤纷城尚需要通过餐饮、娱乐等其他业态,设置多个网红打卡地营造消费氛围。企业需要定期组织品牌性营销活动,形成品牌效应,吸引更多客流。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任何商业与文化的融合,首先都是要符合消费需求,目的是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或者创造消费者需要。在文娱产业与新零售融合的过程中,核心不是吸引眼球的概念,而是切实地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各业态在促消费创新中,要避免浮躁于各种新概念中,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出发,挖掘业态融合创新的商机。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文 张彬/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