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北京市春节旅游人均花费首过千元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 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9-02-11

C2019-02-12高端旅游周刊3版01s002

随着春节的结束,北京旅游市场的春节成绩单也随之出炉。2月10日,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7天),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811.7万人次,同比增长5.3%;旅游总收入81.85亿元,同比增长12.7%;人均花费1008元,同比增长7%。据了解,2018年春节旅游人均花费为942元。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虽然北京市旅游市场整体增长稳定,但随着近几年北京对全市旅游结构调整,市内旅游景区逐步告别了游客接待量全面普涨的局面。

据统计,2019年除夕至初六中午12点,由于降温、大风等气候因素影响,游客户外活动受限,全市重点监测的146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及营业收入受气候影响明显,同比减少13.6%;营业收入达2.79亿元,同比减少6.2%。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本市各景区之间的同比变化出现两极化趋势。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46家旅游景区中,博物馆型景区和滑雪场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分别同比增长2.6%、15%。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推出了多项春节过大年活动吸引游客,仅春节前三天的游客量同比涨幅就达到17.4%。另在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带动下,冰雪运动的热度也水涨船高,颐和园、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北京植物园6家市属公园共开放13处冰雪运动场地,冰雪季游客接待量预计超过50万人次。

相较之下,随着中心城区的功能逐步疏解限流等措施的实施,部分类型的景区接待人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据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北京的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349.9万人次,同比减少19%;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279.2万人次,同比减少15.2%;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228.6万人次,同比减少4.5%;自然山水型景区接待23.6万人次,同比减少20.8%;奥运遗产型景区接待4.3万人次,同比减少21.1%。具体而言,地坛公园、龙潭公园、什刹海景区等都出现了接待人数负增长,其中地坛和什刹海景区的降幅分别高达36.4%、32.8%。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春节游客颇为集中的北京庙会在假期也出现了接待人数的下滑,同比降幅达18.4%。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指出,在旅游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相较传统观光型景区,当下游客的消费需求更倾向于具有文化内涵、参与度较高的创新旅游产品,追求精神和体验层面的满足感。内容上缺乏创新的传统观光景区,同时受冬季气候影响,游客量出现下滑是不可避免的。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