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绿色新政助推消费升级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9-01-31

绿色消费的理念已然深入到首都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2月1日起,我市开始推出新一轮为期三年的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率先在21家符合政策要求的企业实施。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2019年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强调,2019年北京将研究制定促进智能消费等新型消费的政策,推进消费换代升级。节能减排、绿色商场、绿色快递、绿色出行等众多环保理念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家电、家居企业正逐步实现绿色转型。

节能减排再启动

从高能耗产品占主流到高能效产品占据卖场“C位”,家电、家居卖场的销售人员变身成环保理念宣传者。2019年,线上与线下节能补贴同步并行,进一步拉升了节能产品销量。节能产品消费和环保生活成为趋势。

北京市节能减排促销费政策实施、销售人员的节能宣传,使性价比高的节能商品成为居民首选。按照政策,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北京市工作居住确认单》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持有有效《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和本市公安机关认可的其他享受本市户籍同等待遇人员等五类人员均可享受补贴政策。

商品补贴按照能效等级或类别不同,补贴标准从8%-20%不等。一级能效标识的家电补贴标准为商品销售价格的13%,二级的补贴标准为8%;坐便器、淋浴器的补贴标准为20%;空气净化器和自行车的补贴标准为10%。所有补贴产品的最高补贴限额均为800元。

随着北京市民的环保理念逐渐普及,节能产品消费逐年增加。苏宁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过去的三年,北京苏宁易购累计销售节能产品达233万台。苏宁在上一轮北京节能减排政策实施期间,从系统对接、产品目录更新、门店布展、节能宣传等方面积极推动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的落地,并加码推出工厂补贴和苏宁小店购物卡。

北京市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不仅促进了整个家电产业技术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同时也切实推动了北京家电业生产与消费领域的节能转型。生产企业加大了对节能商品的研发投入和对北京市场节能商品的投放力度,各品牌产品推陈出新,高能效、智能化、环保、舒适的产品占比得到了急速提升,其中冰箱一、二级能效的产品占比高达95%,洗衣机、灶具突破90%,空调、烟机等占比突破80%,低能效的产品逐步被边缘化、淘汰。可见,上一轮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在节能减排、社会效益和拉动消费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绿色商超深入人心

北京市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也正是推进绿色环保的一个缩影。商场购物中心以及商超已经加入了节能减排的大军中。2019年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上,闫立刚局长强调北京将创建一批“绿色商场”示范店,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商务部公示的2018年绿色商场创建单位名单中,北京的长安商场、凯德晶品购物中心、华冠购物中心、华联商厦平谷店4家商场以及超市发玉泉路店、物美大兴店2家超市卖场均在列。

商场与购物中心通过智能化的楼宇控制系统,对电梯、灯具、节水设备等进行精确管理,在符合首都产业发展方向的前提下,给予消费者不一样的绿色购物体验。家乐福早在2006年就启动了中国区门店的节能减排改造项目,尤其是在北京市场,家乐福四元桥店是标志性门店之一。该店的外墙和地下室均使用了外墙保温材料,建筑外墙使用LOW-E玻璃,并在玻璃上添加一层覆膜反射紫外线。室外公共区域使用光伏太阳能景观灯,门店安装了2万套节能LED灯。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对商场进行绿色改造需要考虑到每家商场的具体情况,比如是不是自建门店、自然环境和周边环境等,但是部分技术是可以运用到所有商场的,比如二氧化碳复叠制冷、能耗智能管理平台等。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节能减排的可操作性强得多。商超是先行兵,除了常见的基于商超塑料袋不免费提供而引导一部分消费者选择自带购物袋、重复使用塑料购物袋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选择节能减排产品也是常见的易操作选择。

随着大型商场、超市逐渐成为消费者的第三生活空间,商场、超市对消费者生活选择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作为先行兵带动全社会的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当中意义非凡。

购物消费更环保

不论是部分举措给予消费者绿色的选择还是经营场所内对应的绿色宣传,都逐渐成为影响消费者绿色生活的元素之一。比如不少大卖场收银处均提供有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购物袋、商场当中垃圾收集装置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做分区处理等,事实上都是在给予消费者更多环保的选择。

在北京市节能减排政策实施之初,政策覆盖面扩大到互联网零售企业,电商企业加入北京市节能减排销售企业中。参与的电商企业表示,之前的家电补贴政策使消费者网购不能享受节能补贴,节能新政实施后,电商的家电销售实现较大增长。

节能补贴政策实施后,众多单品备受消费者青睐。据了解,白电作为节能补贴政策的最大聚焦点,在苏宁渠道的销售台数总占比达到61.16%。此外海尔、美的、西门子也成为了节能补贴政策实施的大赢家,在北京苏宁易购渠道销售台数占比位列前三,朝阳、海淀、通州成为节能宣传渗透率最高的地区,节能产品销售占比达到49.85%。

作为消费者,在选购与使用节能产品时,也有很多“讨巧”的好方法。选购冰箱的规格应根据家庭需要,三口或四口之家可考虑选购150-220升左右的冰箱;冰箱周围的温度每提高5摄氏度,其内部就要增加25%的耗电量。因此,冰箱四周应有通风空间,要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当冷冻室的霜厚度超过5mm时,制冷效果就会变差,压缩机的工作时间就会相对延长,耗电量也会相对增大,因此应定期清洗冰箱内部,一般3个月左右清洗一次。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文 宋媛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