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酒仙网创始合伙人、副总裁 魏志国:

酒类垂直电商取胜秘钥在线下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薛晨 网编:尹文武 2019-01-29

酒仙网创始合伙人、副总裁 魏志国

近年来,新零售概念成为酒水行业关注的热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模式迅速蔓延,从综合性电商平台到酒类垂直电商平台,都在结合新零售概念逐步加大线下渠道的布局力度。作为2019年酒仙网的重磅项目,“酒快到”以30多平方米小店的单店规模,未来五年计划开5万家的拓展速度,试图大面积覆盖线下。“酒快到”也将与酒仙网国际名酒城一起,共同撑起酒仙网的新零售业务版图。在酒仙网创始合伙人、副总裁魏志国的定义中,“酒快到就是酒行业的连锁便利店”,通过新技术和新工具服务消费者。对于刚实现盈利的酒仙网而言,通过在新零售领域进行探索制定策略,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正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而线下市场无疑是酒仙网新零售布局中的一步大棋。

借新零售“包装”线下门店

事实上,对新零售概念的诠释可以多种多样,但在业界看来,取胜的关键仍在于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新零售对消费者而言,就是更加便捷的购买、更加舒适的服务以及更值得信赖的品牌。对于传统酒类渠道商来说,增强服务消费者意识,注重品牌建设与消费者互动,才有机会赢得消费者好感。而酒仙网也早已从纯电商平台发展为新零售结合体,在与线下连锁企业合作的同时,深入发展“酒快到”O2O项目,进一步推动酒仙网新零售布局。

魏志国表示,与咖啡等领域相比,新零售在酒业的应用不算早,但企业视角需跨出酒圈,用更广阔的产业视角寻找规律。在这样的既定发展方向之下,以消费者为核心仍是所有决策需围绕的共同主题。也正因此,“酒仙网国际名酒城”、“酒快到”等项目都代表着酒仙网渗入消费者生活的意愿,将效率与体验带到小区附近、餐馆旁等消费者触手可及的地方。而这种密集布局线下门店,也将提升酒仙网线上线下转化的能力。

目前,酒仙网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购买方式已经占到50%且仍处于上升通道。酒仙网认为2019年会是酒类新零售元年,群雄开始逐鹿,入局者也将快马加鞭,把酒类行业推向一个更加成熟的阶段。“这个趋势已不可逆转”,魏志国表示。

渠道更新亟待完善

在魏志国看来,垂直电商企业大幅度增加线下门店密度,并不意味着与传统经销商的激烈竞争。以诸如“酒快到”推行的城市合伙人模式等多种方式,与区域内有实力的大商联手,更有益于双方共同完成渠道的革新,这也符合目前传统大商的经营需求。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改变,是因为无论对上游酒企还是中间经销商,抢占终端都已成为当下的主题,没有终端掌控力的经销商就没有市场价值。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酒类新零售远未步入充分竞争的阶段,行业里的连锁机构更多还是在借鉴和学习如何把自身市场的“盘子”做大。魏志国认为,在核心市场的选择上,应优先考虑的是对市场的看好,而非竞争对手的布局情况。因此,从整个区域市场的角度来看,类似于酒仙网“酒快到”这样的项目,将被定义为传统大商转型升级的切口;站在门店的角度,借助以此类项目而铺开的企业版图,将会是一次针对传统“夫妻店”的改造。

魏志国表示,传统的烟酒店主通过加盟到这样的项目体系中,对自己老店进行改造,通过统一装修、统一VI来共享品牌,以实现品牌化、连锁化和规范化。并通过品牌赋能、流量赋能、产品赋能、IT系统赋能、运营赋能、金融赋能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的新零售模式,解决无产品、无品牌、无利润的不利处境。

传统“夫妻店”正被淘汰

随着消费者对于品质消费意识的觉醒,消费场景正悄然发生变化,而消费者对于服务品质的要求也正飞速提升,速度与便利正成为这其中的关键词。基于此,魏志国从多个维度进行分析,首先对于一家需要服务目标客群的门店来说,地址应在消费者附近,否则没有办法 “飞毛腿”般送过来;其次这家店必定是线上线下联通,而且技术和服务都十分到位,不然无法保证迅速接单、及时处理;同时需要比较齐全的酒种以及覆盖更广阔的区域。而这些需求,都是目前市场上广泛存在的“夫妻店”难以达到的。

北京商报记者从酒仙网提供的数据了解到,目前登记注册的烟酒店足有700多万家,但很大一部分烟酒店经营状况并不理想。而未来五年,有60%的“夫妻店”将面临倒闭危机。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在魏志国看来,是因为当下消费者的品牌诉求不仅面向产品,也已扩展到购买场景和渠道层面,因此单店的处境会越来越难。与此同时,传统“夫妻店”往往存在无产品、无流量、形象差等问题,且产品结构不合理,缺少长期稳定的利润产品、未形成针对性的服务,使得门店大客户流失率居高不下。

从酒仙网的角度来看,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充分满足门店的“便利店属性”,提高门店布局密度尤为重要。以单店30-4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需保证一条街上能找到2-3家,每个区域至少有50-100家。魏志国介绍道,2019年作为“酒快到”的启动元年,酒仙网方面计划年内开设门店2000家,并确定了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南 、湖北、 天津 、北京、 四川10个重点市场。而这种高覆盖率的重点突破,在更便捷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有助于“酒快到”快速占据区域内的主要市场份额。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