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同程艺龙发布春节黄金周出行趋势报告:春节出行消费日益多元化

出处: 作者: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1-29

距离春节黄金周还有不到一周时间了,未来一周内都将是返乡客流高峰,旅游客流出发高峰也将在除夕前2至3天内到来。同程艺龙近日发布了《2019春节黄金周居民出行趋势报告》(下称《春节出行报告》),基于同程艺龙出行大数据,分析了春节黄金周前后及假期期间居民的旅途住宿及交通出行消费情况。

春节酒店需求以旅游度假和中转住宿为主,热门目的地房价显著上涨

同程艺龙《春节出行报告》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度假需求和中转交通住宿是占比最大的酒店需求。从入住时间来看,大年初一(2月5日)和大年初二(2月6日)是国内酒店的入住高峰,国际酒店(中国内地以外的酒店,含中国港澳台地区酒店)的入住高峰相对集中在黄金周之前,但在2月6日也有一个明显的入住高峰。

热门目的地方面,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重庆、西安、武汉、长沙是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较大的十个城市,此外,三亚、厦门、哈尔滨、昆明、大理、桂林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酒店预订量也较大,酒店房价均有明显上涨。以三亚为例,一些热门海滨度假豪华酒店的房价相比平时上涨了3至5倍,海景豪华套房的价格最高达到了每晚2万元以上,但依然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曼谷、香港、新加坡、大阪等作为春节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酒店预订量也较大。

同程艺龙住宿大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内酒店的平均房价在214元每间夜至276元每间夜之间波动,除夕至大年初二的平均房价最高。国际酒店平均房价则在673元每间夜至747元每间夜之间波动,以除夕夜和大年初二的房价最高。

同程艺龙《春节出行报告》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者的住宿需求非常多元化,整体以经济型快捷酒店为主,占比36.9%,其次是星级酒店(五星至一星),占比27.4%,每间夜平均400至500元之间的中档酒店(全季、和颐、桔子水晶等)也颇受欢迎,占比18.5%。另外,民宿、客栈、度假别墅及公寓式酒店等非标住宿也很受欢迎,占比15.7%。房型偏好方面,需求量最大的房型为大床房和双床房。

同程艺龙《春节出行报告》提供的住宿大数据显示,中转住宿和旅游度假是春节黄金周期间酒店需求主力,各大机场和火车站周边酒店的预订量显著高于其他地段,机场、车站周边便利的地面交通设施也吸引了大量旅游客流。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酒店预订量较大的机场地段主要集中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都机场、新白云机场、宝安机场、江北机场、美兰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杭州萧山机场、昆明长水机场等主要机场的周边地段,酒店预订量较大的火车站地段主要有深圳北站、汉口火车站、广州南站、厦门火车站、广州火车站、深圳罗湖火车站、高铁杭州东站、重庆北站等火车站周边地段。

民航春节“潮汐”客流特征显著,冷门航线现1元机票

同程艺龙《春节出行报告》显示,民航国内航班节前客流高峰出现在腊月二十七(2月1日),当天国内机票平均票价大约为900元(不含机建燃油费)。节前高峰时段,广州——成都、广州——西安、上海——成都、上海——西安、上海——郑州、北京——成都、北京——西安等热门航段的机票普遍都在1000元以上,特别是白天黄金时刻起飞的航班基本仅剩全价机票。

春节黄金周期间明显的“潮汐”客流规律在机票价格上有清晰呈现。同程艺龙数据显示,节前由中西部城市飞往东部沿海城市的航班票价折扣很大,例如,除夕夜成都飞上海的机票经济舱加机场建设费最低仅需250元,比普通列车的硬座票价还要便宜20多块钱。而除夕夜从上海飞往成都的机票即便是“红眼航班”也要900多块钱。节后返程高峰时段则恰好相反,由中西部地区飞往东部沿海的机票价格较高,相反方向的机票价格则折扣很大。相比之下,节后返程客流更加集中,机票价格也相对更高,平均票价在1100元左右,部分热门航线2月10日前后的机票出现了票源紧张的情况。另外,春节期间,一些相对冷门的航线机票价格同样非常亲民,例如,从甘肃银川飞往阿拉善左旗的航班全程仅139公里,飞行时间35分钟,该航段折扣机票最低只要1块钱,算上机场建设费也只要51块钱,比相同路程的汽车票还便宜。

国际航班方面,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国内城市飞往首尔、东京、大阪、曼谷、新加坡、巴厘岛、伦敦、巴黎、柏林、洛杉矶、纽约、奥克兰等地的国际航班最为繁忙。春节黄金周期间,出境游客流和往返探亲客流构成了国际机票的主要出行需求。同程艺龙小程序平台春节售出的最贵国际机票单价在5万元以上(不含税费),头等舱机票最贵更是超过了12万元(不含税费)。

春运火车票每天下午1点购票成功率最高,在线点餐高铁盒饭最受欢迎

四十余载春运史,铁路一直是绝对主力。据铁路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铁路将发送旅客4.13亿人次。春节期间乘坐火车出行第一道难关就是买票,什么时候下单购票成功率最高?同程艺龙《春节出行报告》提供的成功出票时刻分布显示,每天早上六点、上午九点和下午一点三个时段购票成功率最高。

春节期间哪些站点的火车票最难买?同程艺龙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与成都、西安、郑州、重庆等中西部城市之间的火车票并不是最难买的,票最难买的反而是一些区域站点,例如深圳北——广州南、广州南——南宁东、广州南——深圳北、广州南——梧州南等。

同程艺龙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主要有:广州南站、北京西站、成都东站、重庆北站、上海虹桥站、北京站、广州站、深圳北站、长沙南站、上海站。乃林、连山关、平社、通化县、白水江、三间房、平型关等预计将是今年春节期间客流量最小的火车站。

春节黄金周期间乘坐火车长途旅行,难免要在车上用餐,坐火车吃什么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在各大平台的高铁订餐服务推出后,除了泡面+火腿肠这样的“经典组合”外,旅客们还可以在列车上吃到南北菜系和中西风味的佳肴。同程艺龙《春节出行报告》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列车自营的快餐盒饭预订量最大,其次是德克士、麦当劳、肯德基等西式快餐,一些主打川菜风味的餐饮品牌也颇受欢迎。目前,消费者在预订车票的同时可以顺便订好车上的餐食,商家可以在沿途的车站提供配送服务。

有些消费者不仅想尽一切办法要买到春运火车票,而且还要选一个称心如意的座位,那么到底哪个座位最受欢迎呢?同程艺龙《春节出行报告》数据显示,有23.6%的火车票选座需求选择了靠车窗一侧的“F”座,其次是“A”座和“D”座。

同程艺龙《春节出行报告》认为,2019年春节黄金周(春运)期间,居民的出行消费呈现出了多元化的趋势,无论是住宿还是交通,从预订方式到消费类型均出现了多种选择百花齐放的格局。由于春节独特的节日特点,返乡探亲需求是春节黄金周居民出行的首要驱动力,其次是旅游度假的出行需求。与需求多元化同时出现的是整体出行消费的升级趋势,在交通方面主要体现为春运民航客运量的显著增长,在住宿方面则体现为中高端住宿预订量的增长。另外,技术的进步也大大提升人们春节出行的便捷度,除了丰富的移动旅行预订客户端外,小程序无需下载安装的便利性,也得到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高铁在线点餐、机场餐食在线预订、贵宾候车(候机)、接送机(火车)等创新服务则大大提升了春节出行的舒适度。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