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单品难撑业绩 贝达觅新药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王巍 2019-01-28

贝达药业再次净利下滑。1月22日,贝达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预计实现净利1.42亿-1.8亿元,同比下滑30%-45%。事实上,受新药研发投入大、公司单品凯美纳受到竞品挤压等因素影响,这已是贝达药业业绩近年来的再次下滑。在此背景下,贝达药业加速推进新药研发项目,以求改善公司业绩。

贝达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随着新药研发加速推进,研发投入增加较多。此外,报告期内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相应成本费用增加以及无形资产摊销同比增加。

对于贝达药业来说,净利下滑已不是稀奇事。2018年11月,贝达药业发布业绩预告称,由于新药研发投入和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增加的原因,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减少27.37%。

从财报数据来看,贝达药业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净利也处于下滑状态。由于研发投入增加较多、项目补助资金尚未到账等原因,贝达药业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净利分别同比下降30.12%、51.36%。

在业内人士看来,单品独大以及国内竞品上市对贝达药业产生的利润压力是贝达药业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凯美纳是贝达药业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凯美纳营收5.81亿元,占总营收近100%。2017年报告指出,凯美纳营收10.26亿元,占总营收的99.96%,而2016年凯美纳营收10.35亿元,占比达到了99.98%。

过于依赖单品意味着公司受该产品影响较大。贝达药业在2017年财报中也提到,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核心产品凯美纳在各地陆续执行国家医保谈判价格,产品降价幅度较大,而医保带来的放量尚未明显体现。

据了解,贝达药业的凯美纳(埃克替尼)与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同属第一代EGFR-TKI(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药物。随着仿制药的获批上市以及原研药的大幅降价,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资料显示,齐鲁制药的吉非替尼国产仿制药于2016年底获得批准。此外,在2018年底实施的4+7药品集中采购中,原研药企阿斯利康将吉非替尼每盒2000元以上的价格降低到了547元。

意识到单一产品风险的贝达药业也在通过研发以丰富公司产品线,在新药研发方面,贝达药业2018年加速推进了新药项目。其中,新一代ALK抑制剂盐酸恩莎替尼上市注册申请获得受理,在研项目BPI-16350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在研项目BPI-23314、MRX2843和BPI-17509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Vorolanib(CM082)和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JS001)联用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恩莎替尼能成功上市,贝达药业长期依靠单品凯美纳支撑业绩的情况有望缓解。贝达药业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若恩莎替尼成功上市,的确可以改善公司业绩。“目前,还未有国内药企研发出新一代ALK抑制剂,公司正在努力推进相关工作。”

资料显示,盐酸恩莎替尼是一种新型强效、高选择性的新一代 ALK抑制剂。2019年1月,贝达药业公布了新药盐酸恩莎替尼(Ensartinib)(X-396)的药品注册临床试验数据,该创新药用于已接受过克唑替尼治疗后进展的、或者对克唑替尼不耐受的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目前,该药品注册申请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NMPA”)受理,NMPA已经按照相关程序组织开展对盐酸恩莎替尼的审评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