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年味文玩”淘货指南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宗泳杉整理报道 网编:尹文武 2019-01-24

无论是在传说故事中希望穿红衣服、挂红灯笼来对抗“年”这种猛兽,还是期许新的一年“红红火火”,从古至今红色一直都是春节的主色调。而在文玩界,那些红色文玩饰品总能在春节期间走俏。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临近年关,潘家园市场内售卖南红、朱砂的摊位渐渐多了起来,就连文玩杂项的店铺也会首先推荐红色的手串和挂饰,而春节前夕文玩市场也处于价格洼地,相较平时有20%左右的下滑,正是淘货的好时机。那么颇具年味的红色文玩都有哪些?处于价格洼地的当下又该怎样购买呢?

朱砂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2版01s005

朱砂又称辰砂,粉末呈红色,颜色可以经久不褪。现在文玩圈不仅有单纯的朱砂手串、把件,还有朱砂供星月等等含有朱砂的物件。而朱砂也因其外表颜色鲜红成为了春节期间文玩圈内当之无愧的宠儿。据潘家园内朱砂店的店主介绍,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朱砂行情最好的时候,而且朱砂挂饰和手串老少皆宜,价格也相对亲民。

古时朱砂又被称作“丹”,东汉之后,为寻求长生不老药而兴起的炼丹术,使中国人逐渐开始运用化学方法生产朱砂,因此古人也认为,朱砂是能够“开运祈福”的吉祥物。在佛教的文化里,朱砂常被做成佛珠、念珠,在持佛念经时使用。在道教中,相传朱砂是极具仙灵之气的神物,常用来驱鬼、画符。

南红

南红,古称“赤玉”,质地细腻油润,是中国独有的品种。据资料显示,南红产量稀少,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已经开采殆尽,典型的南红生产地在云南,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在保山市的玛瑙山。但近年来随着四川凉山地区高品质南红矿的发现,凉山料也成为了南红收藏圈里的“新贵”,其颜色艳丽,润泽度和浑厚度极佳,这是其他矿区南红所不具备的优势。

有南红商户表示,目前南红市场呈现两极化发展。一面是普通品质的南红充斥低端市场,另一面是高品质南红步入收藏行列。“这是市场的选择,属于正常发展。”尽管南红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但真正了解南红的人还属少数,并且不懂得鉴别,所以应选择在正规的诚信商户处购买。

红珊瑚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2版01s002

长久以来,红珊瑚一直以其珍贵性而当之无愧成为历代宫廷饰品的“点睛之笔”,无论是皇家各处所摆放的珊瑚树、珊瑚盆景还是嫔妃冠顶上的珊瑚饰品,都不难看出历代皇室贵族对珊瑚的喜爱。直到今天,珊瑚依然是收藏品市场上的宠儿。

由于产量远远赶不上开发速度,红珊瑚的价格一直处于上扬态势,近年来更是以其独有的神秘气质,频频在拍卖会上拍出高价,越来越受到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但红珊瑚的珍贵导致渔利之徒制假牟利,喜欢红珊瑚的消费者要选择正规的商家。据了解,潘家园市场管理方会对市场中售卖的商品进行定期检查,商户所售的红珊瑚饰品都具有一定的质量保障,是消费者购买红珊瑚的好去处。

战国红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2版01s001

战国红玛瑙同时兼具玛瑙顶级的色和丝两种特点。其丝为红色、黄色,丝间的过渡色则有红、黄、绿、紫等多种。而各色在色谱上均有很宽泛的过度,黄色从土黄到明黄,红色从暗红到血红。如此之多的颜色和复杂的缠丝相结合,形成了战国红千变万化的特点。

文玩市场中有一句话说得好:全国文玩看北京,北京就看潘家园。战国红究竟卖得怎么样还要去市场中看一看。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春节前夕潘家园旧货市场中就有几十家经营战国红的摊位,珠子、牌子等最为常见。据一位战国红商家介绍,“战国红、蜜蜡一类的配珠颜色鲜艳,能给手串添色,所以很多人都喜欢。而且价格也不贵,大多数人还是能接受的,尤其很适合老年人佩戴”。

红宝石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2版01s007

自古以来,红宝石都被人们视作珍宝。与红宝石相关的浪漫传说数不胜数,《圣经》中也认为红宝石和智慧与美貌相关,因此很受年轻女性的喜爱。

由于红宝石所具有的绚烂颜色和纯净质地,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但随着天然高质量红宝石数量的减少,也给红宝石造假带来了机会。潘家园资深红宝石商户给出了小窍门,紫外线照射是一种有效的鉴别方式。红宝石具有荧光性,在长波和短波紫外线照射下,均会产生弱的红色荧光。锆石和石榴石在紫外线下一般无荧光。红色电气石在紫外线下为浅粉色,尖晶石在紫外线照射下的颜色类似中国红。

红手绳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2版01s004

对于今年处在本命年的消费者来说,本命年戴红手绳的讲究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对红色辟邪吉祥寓意的信奉。

民间一直保持着在本命年挂红辟邪躲灾的传统,因此红色成为了本命年的重要标志。

在红绳上一般都会搭配转运珠、行运珠(材质一般为足银、黄金这些比较传统的贵重金属),或者貔貅玉饰、元宝、钱袋、葫芦、铃铛等这些在民族传统里招财行运的象征挂件,潘家园礼物店内就有多款适合本命年佩戴的红手绳。

DIY珠串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2版01s003

如今,DIY已经成为时下年轻人热捧的文创形式,个性化十足的私人定制已经成为彰显品位和内涵的重要标志。文玩珠串是非常适合进行DIY设计创新的载体。潘家园市场内一位DIY店铺的店主表示,来店内的大多数是年轻人,千篇一律的大众化文玩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而是希望能在传统的文玩珠串中添加一些个性化的小元素。

在潘家园内,不仅有诸多可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DIY店铺,潘家园礼物也紧随DIY的热潮推出陶瓷制作、编织手绳等有特色的活动。潘家园希望能够借此让年轻人更好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整理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