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家园里的旧时光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 宗泳杉整理报道 网编:尹文武 2019-01-24

春节将至,街道边挂起的红灯笼似乎在向人们宣告“年”的到来,但曾几何时,孩童时代盼着新年到来的心情早已不再,贴窗花、穿新衣这样极具仪式感的事情也变得可有可无。潘家园或许是一个能让念旧的人找到归宿的地方,无论是纸灯笼、小鱼凳还是以往日常生活中一件普通的生活用品,都体现了老北京民俗生活的点点滴滴。

穿过潘家园人潮汹涌的巷道,走进丰和泰古玩店内,唱片机里回旋的歌声仿若让人置身于旧时的上海滩,店内摆放的各类大大小小的照相机、放映机、电话机横跨了一个世纪,店主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过年我们都用手机打电话拜年,而在丰和泰却能够看到民国时期的电话机,甚至还可以亲手触摸时间留在电话机上的印记。据店主介绍,虽然这些老旧物件越来越稀有、珍贵,但店铺所有物品都可租赁,共享才能更好的传承。“经常有剧组来租赁相机、留声机等做道具使用,剧组提出一个年代我就要帮他们配齐那个年代特有的物品,所以要熟知每一件物品所处年代”。丰和泰的店主说道。

除了充满民国气息的老物件让文艺青年们大饱眼福外,在潘家园也能找到许多“50后”、“60后”、“70后”童年时的回忆,哪怕只是一件不起眼的生活用品,都能让念旧的人们想起童年的一点一滴。位于潘家园丙排6号的店就是一个找回童年记忆的好去处,春节时家家户户悬挂的手工灯笼、孩提时代的玩具拨浪鼓都让人找寻到属于自己那个年代的故事。

剪纸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3版01s008

现如今,通过“静电”原理制成的塑料窗花已经成为了大多数消费者的选择,这种既省时又方便的塑料窗花在节省人力、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失去了传统剪纸艺术所带来的亲切感。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视觉上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

电话机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3版01s001

民国时期的电话机分为磁石电话机和共电电话机,磁石电话机用于磁石式交换机系统中,是最老式的一种话机。对线路要求低,通话距离长,但使用不方便。也可将两台此种电话机连接起来,组成简单对讲电话使用。而共电电话机是由电话交换局集中供给信号和通话电源的电话机,出现于1882年。其通话由话务员人工接续,不用拨号盘和磁石式发电机,结构简单。

米斗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3版01s007

米斗是称量粮食的量器,是古代官仓、粮栈、米行及地主家里必备的用具。为使其坚固耐用,米斗多用上好的木料制成。加上米斗有着吉祥的寓意,是丰饶富足的象征,带有浓郁的民间文化韵味,如今也成为了一种颇具意趣的藏品。米斗多为方体,有正方及口大底小两种造型,斗的中间设有一根横杠,与口齐平。这种设计既便于提携,又可在称量时用尺子将堆高的粮食刮平,保持重量的准确。一些经商的人更认为米斗象征着“日进斗金”。

拨浪鼓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3版01s002

拨浪鼓是一种古老又传统的民间乐器和玩具,出现于战国时期。拨浪鼓的主体是一面小鼓,两侧缀有两枚弹丸,鼓下有柄,转动鼓柄弹丸击鼓发出声音。鼓身可以是木的也可以是竹的,还有泥的、硬纸的;鼓面用羊皮、牛皮、蛇皮或纸制成,其中以木身羊皮面的拨浪鼓最为典型。早期的拨浪鼓是乐器而非玩具。流入民间后,失去了礼乐的功用,演化为民间音响器具。古代的货郎也常常摇动着拨浪鼓招徕顾客。

留声机

留声机是一种用来放送唱片录音的电动设备,其声音储存在以声学方法在唱片(圆盘)平面上刻出的弧形刻槽内。唱片置于转台上,在唱针之下旋转。1904年,慈禧太后七十大寿,很多官员想尽一切办法来张罗礼品,其中有一款柜式留声机深得慈禧的青睐,而该件留声机正出自于全球最早的柜式留声机生产商美国维克多公司。自1901年注册商标起到1929年底被RCA收购的29年之中,维克多设计和制造了280多种型号的留声机,产量达上千万台。

灯笼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3版01s003

灯笼,又称灯彩,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工艺品。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人们都挂起象征团圆意义的红灯笼,来营造一种喜庆的氛围。中国的灯笼综合了绘画艺术、剪纸、纸扎、刺缝等工艺,在中国古代制作的灯彩中,以宫灯和纱灯最为著名。除了照明以外,灯笼还有其他意义。每年正月私塾开学时,家长会为子女准备一盏灯笼,由老师点亮,象征学生的前途一片光明,称为“开灯”。

万年历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3版01s005

万年历的名称来源于商朝一位名叫万年的人,他就是这部历法的编撰者。为纪念他的功绩便将这部历法命名为“万年历”。现在所使用的万年历能同时显示公历、农历和干支历等多套历法,更能包含黄历相关吉凶宜忌、节假日、提醒等多种功能信息,极为方便人们查询使用。在潘家园礼物店内,就能找到这样一本黑色包装、封面烫金的“潘家园日历”,该日历不仅具有万年历的功能,还将潘家园市场内365种不同的精品图鉴收录其中。

兔儿爷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3版01s004

兔儿爷是极具北京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古老的月亮神话。人们按照月宫里有嫦娥玉兔的说法,把玉兔进一步艺术化、人格化,乃至神化之后,用泥巴塑造成各种不同形式的兔儿爷。常见的兔儿爷一般都是金盔金甲的武士模样,而且插在头盔上的野鸡翎只有一根,老北京有句歇后语:兔儿爷的翎子——独挑。后来,兔儿爷也由单个武士发展成整出武戏,如《长板坡》、《天水关》、《战马超》等,其服装、道具无一不和舞台上相似。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整理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