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田亚男:价格起落皆从容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9-01-24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4版01s004

C2019-01-25潘家园周刊4版01s005

临近春节,代表着“中国红”的南红成为了消费市场中的宠儿,潘家园市场内华夏南红的店主田亚男表示,每年春节前夕都是南红销量走俏的时节,销售额较平时高了近一倍。自2012年入住潘家园来,该店多次被评为“文明守信商户”,而在华夏南红屡获殊荣的背后是店主田亚男对诚信经营的追求。

虽然华夏南红入驻潘家园不过七年的时间,但店主田亚男却说自己是一个“老潘家园人”,因为早年间有亲戚在潘家园经营,所以当时还在上学的田亚男就曾多次到过潘家园,“那时对潘家园的印象就是好奇和神秘,早上四点钟的‘鬼市’、琳琅满目的文玩商品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田亚男说道。

2004年,田亚男在潘家园开了她的第一家店,名为“天石坊”,主营青金石,时至今日,天石坊都是潘家园内购买青金石的最好去处。2012年,南红刚刚开始在文玩市场上崭露头角,田亚男的丈夫用敏锐的商业视角发现了南红可能带来的商机,她在谈及往事的时候说道,“青金石是蓝色的,但我先生一直对红色情有独钟,他认为这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宝石,产地也只在中国才有,这样的宝石文化是值得我们去传承的”。

那时南红市场还未兴起,认识南红、认可南红的商家均属少数,而田亚男夫妇决定尝试在潘家园开设他们的第二家店铺华夏南红。“那时候南红非常便宜,几十元一克就已经属于非常好的料子了。”田亚男说道。让田亚楠夫妇庆幸于当时选择的是,接下来的两年间,南红的价值一路飙升,最高时高达两三百元一克,一只手镯动辄上万。

据了解,南红主要产自中国西南部,三大产区包括云南保山、四川凉山和甘肃的迭部。在中国,南红有着几千年应用历史,古人称其为“赤玉”,但能够达到颜色鲜艳、少有裂纹标准的南红历来产量很低,中国历代皇室和佛家都痴迷于收藏把玩南红。田亚男表示,产自凉山地区的九口料因色泽艳丽成为了收藏圈里的新贵,与九口料所具有的抛光感特性不同的是,南红传统的矿区保山料外表呈哑光,但随着盘玩时间越来越长,保山料会变成像和田玉一样的润泽度,因此很多男士都偏爱保山料。

如今,南红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期后,自2016年起,价格开始回落,走上了亲民路线,虽然仍有高达二三百元一克的顶级南红,但是数量极少。对于南红价格的“跳水”,田亚男却表现得非常乐观,“做生意本来就是有赚有赔,以前南红价格高得让普通消费者无法企及,现在的价格更加亲民也并非坏事”。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期间,华夏南红的店内人来人往,田亚男说,文玩行业并没有受大经济形势的影响,自家店铺门庭若市,她的经营“秘籍”就在于一贯秉承的诚信经营。“坚持诚信经营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这是多年来做文玩行业一直坚守的原则,对消费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只有这样生意才会越做越好。”田亚男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