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2018代际消费洞察报告》:

“60前”人均消费额最高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 刘双霞 网编:尹文武 2019-01-23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谁是消费的主力军?谁消费出手阔绰?近日,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发布了《2018代际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线上消费数据为基础,描绘了2018年“60前”至“90后”用户群体的消费特征和消费趋势。在5个年龄段的用户中,“60前”和“60后”的群体更是体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

在消费总额上,中青年(“70后”、“80后”、“90后”)占绝对优势;在人均消费量上,由于“80后”群体在互联网方面渗透率较高,经济收入增长稳健,作为“消费主力军”可谓是实至名归;在人均消费额上,“60前”远超其他年龄段。

具体来看,相对于整体用户,“90后”用户在电脑办公、手机、美妆个护等品类上均倾向于消费单价更高的商品;进入家庭生活的“80后”,对家电、母婴、钟表、宠物等品类表现出更高的品质需求,同时对电脑办公等品质需求相对下降;“70后”用户更加注重日常生活的消费品质,在喝吃穿等消费品类上的商品消费单价,都高于整体水平。不过对手机、电脑办公、钟表等商品的品质需求相对较低;“60后”用户对日常生活和家庭消费的品质需求也高于整体水平,尤其在玩具乐器上更加明显;“60前”老年用户群体则更看重对家具、医药保健等家庭及健康消费的品质需求。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指出,不同代际人群在某些品类消费变动上表现出一些相同特征,与宏观趋势及产业结构变动吻合度较高。一是汽车用品受汽车销售不振的影响,该类商品消费在各个年龄段呈现收缩趋势;二是随着生鲜、宠物生活、珠宝首饰、酒类等产品线上销售渗透率提高,在各年龄段都表现出量价齐升的销售态势;三是受房地产行业调整的影响,家居家纺、家居建材、家用电器普遍表现一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