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进入新阶段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邵蓝洁 网编:王巍 2019-01-17

北京成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以来,消费、医疗、出国旅游、艺术品收藏等各个领域都在发生变化,也有力地促进了北京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全面落实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方案。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方案从试点政策、开放领域、营商环境等各个方面入手,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和先进经验,在制度、规划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以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的形式促进服务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推动模式创新

吸引外企来京

1月14日上午,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将一台V2500型飞机发动机运抵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该发动机将于当日完成海关查验并出区送厂维修。据了解,这是航空维修企业首次借助北京天竺综保区,这一北京市唯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通关适用增值税免抵退税实施办法,承接境外委托维修境内飞机发动机业务,而此监管模式也将成为北京市发展航空维修产业的一大优势。

借助天竺综保区“境内关外”政策功能,用“综保区通关”替代“香港游”,即将航空维修业务通过香港进出口转变为通过天竺综保区进出口,维修企业凭借天竺综保区进出口报关单向税务部门申报增值税免抵退税,可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据AMECO测算,未来五年V2500型发动机维修量为176台,在天竺综保区通关可避免增加约5.46亿元额外税收负担,节省约3520万元物流成本。

这只是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模式创新的一个侧影,这样的创新在科技、金融、旅游、文化、教育、医疗等各个行业时刻在发生。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市民对话一把手”中谈道,2015年国务院批复北京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的试点聚焦于服务业,“这次国务院通过两轮试点,给予北京21项开放措施,通过取消或者降低准入限制,吸引外资企业到北京来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过去三年服务业不断扩大开放过程中,苹果、特斯拉等跨国公司的研发总部已经落户北京,最大的航空公司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法国电力集团在北京设立了投资性公司,在航空维修领域取消了外资不能控股的限制,北京通航法荷航外资控股飞机维修公司已经落地首都机场。

在金融领域,北京市设立了全国第一家外资控股的证券机构。在人才中介领域,北京设立了第一家由外资控股的人才中介机构。而原来的人才中介组织外资控股不能超过30%。在文化领域,美国的龙之传奇以独资的方式落户综保区,日本的唱片公司也以独资的方式落户北京。

在吸引外资企业来京发展的同时,北京也强化了涉及在华永久居留、工作许可、子女教育等6项国际人才服务保障措施,以更好地吸引国际人才来京工作。去年11月开始,朝阳区、顺义区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企业选聘的外籍管理技术人才,根据外籍人才积分评估标准进行评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百姓获得感

服务业扩大开放并非仅是庙堂之高的政策,普通市民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大背景下获得感也越来越明显。

闫立刚指出,现在老百姓个性化、多元化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过去中外合资旅行社获得开展出境游业务的资质受到一定限制。目前,北京已经有5家中外合资旅行社,老百姓出国旅行有了更多选择。在医疗方面,原来规定大医院不能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现在北京也有创新和试点,安贞医院已经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医,7家医院的国际部也进行了创新试点。进口保税商店也让消费者可以直接体验国外的产品,然后再进行购买。

在日常消费方面,一站式满足市民需求的便利店在北京遍地开花,便利店不仅售卖便当、寿司、关东煮等即食商品,咖啡、奶茶等现做饮品,还搭载了打印、快递、药品等便民服务,标准化的服务源于北京在全国率先初步建立了生活服务业行业标准规范体系,使蔬菜零售、便利店、家政服务等11个行业,在经营管理、岗位服务等方面有了236个推荐使用的标准规范。

为了让营商环境建设变得更加透明,北京在国内率先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对各区营商环境开展评估工作。通过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有效倒逼各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下一步,北京还将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重点从办理施工许可、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服务消费主导

京交会创新亲民

服务业扩大开放,吸引了更多高精尖企业和高端商务服务业在北京发展,也直接促进了北京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2018年1-11月,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23277.3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2624.7亿元,增长11.6%。服务消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已超七成,持续成为带动总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使北京在全国率先步入服务消费主导时代。

京交会是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一个标杆性项目,自首届京交会举办以来,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保持在八成以上,同期,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9688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20.6%,服务业吸引外资占实际利用外资比重达95.4%。

闫立刚在“市民对话一把手”中透露, 2019年京交会将在5月28日-6月1日如期举行,这届京交会将组织一主多辅的展览展示活动。作为京交会的主场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将展示全国自贸区的成果,包括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等。主场馆外的奥林匹克庆典广场会搭建临时展馆,展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中医技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电竞大赛将挪到顺义新国展举办,首钢园区会举办体育服务、冬奥冰雪活动,王府井步行街将举办世界品牌荟萃、时装周等“服务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让京交会走到老百姓的身边。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文 宋媛媛/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