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太行之脊》再现太行山抗战史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穆慕 网编:段跃 2019-01-17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穆慕)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长篇电视连续剧《太行之脊》,在开机一个月后,幕后主创对该电视剧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进一步介绍。

《太行之脊》讲述了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人的率领下,临危受命,东渡黄河挺进太行等一系列真实战例。与此同时,该剧也以创作手法,塑造了武大存、欧阳春、裴勇、杏儿等剧中人物,通过增加对手戏情节,加大角色之间的冲突,突出了故事的跌宕起伏。

制片人及出品人樊文彬表示,现阶段军旅题材,特别是抗战题材仍是重点。目前,军旅题材与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较为多元,有以物为中心,也有以历史事件重要战役为中心,同时也有纯文学创作的题材等。由此可见,抗战题材仍有很大的创作空间,但更为关键的是内容创作者需要懂得历史、深入生活,在正确的创作观下进行创作,联想、塑造人物、塑造艺术形象都是可以的,但不能脱离实际,闭门造车。

在谈到创作契机时樊文彬回忆道,2012年,为纪念刘伯承元帅诞辰120周年时,作为制片人和出品人拍摄了电视剧《刘伯承元帅》。这部大戏让他走近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传奇人生,还看到了他们那代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的丰功伟绩。于是就萌动了想继续创作一部影视作品的想法。这不是单一的创作模式,但此次在创作过程中为表现出八路军总部和第一二九师一段完整的太行山抗战史,是以多个角度深度挖掘,试图让这段历史重现荧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