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券商有望分食基金托管蛋糕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苏长春 网编:王巍 2019-01-16

在券商业整体遇冷的当口,日前市场传出,公募基金券商交易结算试点模式将在今年从试点转为常规。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业界看来,这意味着未来券商将有很大的优势,分食被银行长期垄断的基金托管业务蛋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就有4只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托管人选择为券商机构。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指出,对比银行较强的销售能力,券商短期内还难以撼动银行为主的基金托管市场。

多只新基金在券商托管

自2017年12月监管推动公募基金采用证券公司结算模式业务试点起,已有越来越多的新设或次新基金公司选择券商作为托管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发基金阵营中,已有4只产品基金托管人为证券公司,分别是蜂巢桌睿混合A/C、弘毅远方消费升级混合、国融稳融债券A/C和诺德短债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新发基金中,国融基金为首批参与试点券商结算的基金公司,而随着新基金公司数量的增多以及券商结算试点的深化,券商托管基金产品已初显规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12家券商托管基金产品数量已达205只(份额分开计算),合计规模为1439.78亿元,但相较银行托管基金规模,券商所占的市场份额仍尚不足1%。

不过,就在去年末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曾向媒体表示,“公募基金券商交易结算试点模式基本确定在2019年初从试点转常规。即2019年新发公募必须走券商结算模式。这样一来,可以为证券公司显著增加公募基金、保险、证券公司资管以及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内的机构客户数量,构建证券公司又一新的盈利模式”。这一消息也被市场视为券商分食托管基金业务的一大利好。

打通业务链条有利转型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指出,券商多年做交易的优势有利于做托管业务,有利于托管业务的创新,券商参与托管业务,也有利于财富管理转型,可以加强与公募、私募基金的合作。

对于券商托管基金这部分的市场蛋糕有多大,北京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托管费对于银行体系来说其实占比很小,对券商也并不是核心。最关键的是,券商托管公募基金形成规模后,能够积累客户资源,打通业务链条,形成对公募基金公司一条龙的服务流程。另外,对于头部券商来说,基金托管市场做大对分仓佣金这一块的收入也十分可观。

不止上述基金经理,李迅雷也表示对于销售能力较强的大券商而言,这种结算模式对其扩大分仓佣金比较有利。随着今后老基金发产品也会采取此模式,但另一方面,很多缺乏实力的卖方研究机构可能会被淘汰。

交易系统响应能力待提升

然而,北京一家券商研究员也客观地指出,即便券商结算模式在2019年推广开来,但短期内跟银行去争托管的生意很难,尤其是存量市场,毕竟公募基金选择在银行托管,主要还是看中了银行的分销渠道,这一点券商不占优势。

“从监管层面考量,公募基金进行交易时的证券交收和托管结算目前是分离的,未来归到券商统一汇集可以便于管理和履行券商的风控义务。并且采用券商结算后,基金不再需要租用券商的专用席位,交易直接接入券商的柜台即可,这就进一步对券商的系统响应能力、交易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券商的自研交易系统,与恒生、金证等交易系统相匹敌的也不多,因此券商结算制度即便能在今年走向常态,短期也很难冲击现有的市场格局。”上述券商研究员补充道。

另外,上海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也持同样的观点,认为券商要想撬动银行托管基金市场,还是从新基金公司范围中更容易开拓。从销售渠道上看,新基金公司入驻大银行还是很难的,但券商就相对轻松得多,以销量、卖方研究以及分仓上的利益互换达到共赢。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