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手握巨额资金 1919急扩品类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薛晨 网编:段跃 2019-01-15

C2019-01-16红酒周刊3版01s001

刚进入2019年,酒类垂直电商1919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拥有巨额资本加持的1919,更谋划大范围涉猎其他产品类型,并已进入实操阶段。业界观点指出,随着新零售概念成为酒水行业关注的热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模式迅速蔓延,酒水渠道商以场景消费为核心要素进行的经营变革,正不断改变着传统的酒水销售方式。而通过场景消费串联起多种产品以扩充企业的盈利渠道,或将成为接下来酒类垂直电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的重要方式。

大幅扩充品类

1919方面对于巨额资金的具体用途对外仍表示谨慎回应,仅在对外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新增银行授信主要用于商品采购。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借助资本的力量扩充产品品类,结合酒类消费场景拓展1919的产品结构或将成为重点。

事实上,1919的品类扩充动作已开始进行。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家1919线下门店时发现,除了常规的酒类产品之外,还包括茶叶、饮料等非酒类产品。而在1919主推的快喝App当中,也已经可以看到包括饮料、休闲食品、茗茶三大类产品点击端口。但目前这些端口点击进入后仍没有产品的展示,仅在茗茶端口中分列出绿茶板块。

与此对应的还有1919大张旗鼓的门店扩充计划。公开消息显示,1919计划在2019年新开1919酒类直供店近1400家,1919隔壁仓库店将新开近3000家。1919的战略扩张也具体涵盖了门店、商家、服务以及品类四大板块。而经过调整后的1919供应链公司所包含的七大事业部中,除了涉及“老本行”的流通名酒事业部、专销名酒事业部等,还包括了战略商品事业部、茶饮事业部和休闲食品事业部等极具想象空间的产品扩充部门。

45亿资金加持

北京商报记者从1919方面获悉,备受业界关注的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一事已落槌定音。在1919发布的《股票发行认购结果公告》中,阿里巴巴作为新增投资者参与认购1919本次发行的股票,并已足额缴纳了认购资金,认购金额20亿元。就此阿里巴巴正式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

1919早在2018年10月中旬便对外公布了阿里巴巴20亿元战略投资的消息,而两者之间的合作更在早前便已透露出诸多端倪。此次战略投资前,天猫、零售通、菜鸟物流、蚂蚁金服四条业务线,以及作为阿里新零售样本的盒马鲜生便已经和1919展开了合作。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1919与盒马鲜生在成都签署了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在酒类供应链及新零售领域进行深度合作,1919成为盒马鲜生全国市场的酒类供应商。

不仅如此,多笔来自银行的授信也获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公开消息显示,1919获得了来自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总计12亿元的授信额度,其中建设银行授信额度为5亿元,平安银行授信额度7亿元。不仅如此,1919还在之前获得了来自上海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及中信银行总计13.33亿元的授信额度。这意味着,随着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到位,1919在开年之际便获得了累计超过45亿元的资金加持。

借资本突围新零售

不仅如此,在1919相关负责人提供的一份阿里巴巴发布的商业操作系统分工图表中,1919赫然在列,并标示为酒饮服务。业内人士表示,借助资本力量,尤其是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合作,正为1919这样的垂直酒类电商在新零售领域突围带来机会。

1919电商公司总经理李孟龙表示,为践行企业的新零售路线,1919的业务线被划分为电子商务、连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6条,并对这6条业务线分别以独立的公司形式进行运作。

北京上兵伐谋品牌机构首席顾问刘立清认为,新零售是消费升级体现的一个方面,渠道的扁平化是大势所趋,渠道的效率将大幅提升,消费体验将大幅改善,这些也正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渠道变化。而线上线下的融合一定是未来的一种趋势,渠道的便利化与渠道效率的提升也是大势所趋。在此基础上,有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随着新零售概念在酒行业的不断深入,未来酒类销售企业需要直面消费者需求,并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场景搭建以及配套商品的丰富之上。而规模化显然更有利于酒类销售平台以更低的运营成本向此目标转变,在此之前的海量投资,显然也给予了资本介入酒类销售的机会,也给予了众多酒类销售平台扩充自身实力的机会。接下来借力资本突围新零售,或将成为激烈竞争下的主流趋势。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