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有声书:健康与价值同在的生活方式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15

读书已成为时下的一种风尚、一种生活态度,而健康地读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传统的读书方式对于在喧嚣社会中生活的人们来说,或许太过生硬,且对视力有一定危害,尤其不利于现在学业压力负荷过重的青少年群体。

去年八月底,八部门就曾联合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是对有声读物打了一剂强心针。

因此,有声书发展也日趋迅猛,喜马拉雅APP便是承载有声书的一个便捷通道。丰富的内容、声情并茂地朗诵、如临其境的背景音乐,让读书的过程不再枯燥,同时也大大解放了“疲惫”的双眼

有声书带来摄取知识方式的转变,已成大众阅读消费的新宠儿

随着网络普及以及互联网娱乐所带来的变化,真正读书的人越来越少、每个人花在读书上面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有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白领们有40%全年没读过一本书。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2017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显示,2017年,全国共出版图书、期刊、报纸、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485.23亿册(份、盒、张),较上年降低5.43%。

“没时间读书”似乎是很多人不读书人的原因,每天上班忙工作,下班忙家务忙孩子。但事实上,网络上层出不穷的娱乐方式占据了人们的大部分碎片化时间,很多人有点时间基本就是用手机刷刷朋友圈、微博和淘宝。浮躁的社会,生活的压力,让读书已经慢慢淡出了很多人的精神生活领域。

不过,网络在带来各种娱乐的同时,也带来了读书方式的升华,成为“有声书”的培养皿。有声书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出现了,是一种个人或多人依据文稿并借著不同的声音表情和录音格式所录制的作品,常见的有声书格式有录音带、CD、数位档(例如MP3)。

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有声书更多表现于广播和音频APP中。在音频技术和用户需求的双重刺激下,中国有声书市场表现惊人,其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3.7亿元增加2018年的45.4亿元。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会超过78亿元。

庞大的市场需求助推了喜马拉雅等综合音频平台的迅猛发展。据喜马拉雅公布的2018年度听书报告显示,00后等13~18岁用户群体,购买力更加旺盛。相比2017年,成交金额增长了330%。4.8亿用户中,有44.3%的人每天都在听有声书,活跃用户日均收听时长超过135分钟。“有声化”正l在成为争夺用户注意力、培育用户新式阅读消费习惯的新宠。

喜马拉雅副总裁张永昶曾说:“我们内部有一个结论,喜马拉雅下一个增长点在内容,而且一定是有声书和广播剧。”

彻底“解放双眼”的有声书,帮助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

有声书能够得到用户的青睐,本质上是因为其具备的优质属性。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淹没在海量的信息文字中,每天低头刷手机,抬头看电脑让眼睛越来越疲劳。但是没有人能拒绝手机和电脑屏幕,因为娱乐和工作都基于那一块屏幕。不光是成人,在一份去年的调查中显示,目前在中国近视人口已经多达6亿,中学生和大学生的近视比例超过了70%,而且已经逐步像近视低龄化发展,幼儿、小学生近视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了。

近视率增加带来的后果不言而喻,有声书就是一种解放双眼的方式。在喜马拉雅APP,可以听到广播、故事、名著、小说、外语、电影、公开课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不需要费眼睛,只需轻轻一点,搜索一下即可收听。

有声书在解放双眼的同时,也令收听者对书本内容更加深刻。朗读者声情并茂的声音,要比书本上“无法动弹”的文字生动很多,多次收听有利于形成习惯性记忆,背课文不再需要死记硬背,配合以适当的音乐,也更容易带领读者进入情境中。

此外,有声书能够让用户将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学到知识,而不是一味地刷娱乐新闻、玩游戏,它不需要用户捧着手机刷个不停、也不需要捧着纸质书在交通工具上东晃西晃,只要一个耳机,丰富的内容就可以进入脑海。

根据喜马拉雅有声书数据,小镇青年最爱书单有《基督山伯爵》、《安娜•卡列尼娜》、《红与黑》、《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茨威格小说集》、《了不起的盖茨比》等名著。

随着工作节奏加快,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繁忙,很少有大片的时间进行深度阅读和学习。在地铁上,在公交车上,人们不得不与一片片被割离的时间相处,而在这些被割离的碎片化时间里,人们的度过方式不尽相同。有人在打盹,有人在看电影,有人在看书,有人在听音乐,有人在看短视频,还有人在发呆,人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度过自己的碎片化时间。

实际上,碎片化时间集中起来,是一个巨大的时间宝藏,如果能否充分利用,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修养来说,有无穷无尽的好处。

声声入耳的内容良导体,释放出巨大的社会价值

相对于纸质书,有声书通过音频的传播到达读者,非常环保。资料显示,生产1吨文化纸要用20多棵树龄在20至40年的树木,需要消耗净水100吨、600度电、1.2吨煤和300公斤化工原料,同时产生高浓度污水300吨。仅仅是教科书一年消费纸张就等于砍伐几百万棵大树。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每年的树木总量在减少,每年用于制造再生纸浆的废纸,还要从国外进口。

在创造社会价值上,有声书还解决了一部分劳动力,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创业的平台。有声书也就是音频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内容良导体粉丝黏性强,对比传统出版业,变现模式多样化,有直播/有声书/配音/脱口秀/内容付费等

喜马拉雅APP拥有的规模优势和版权壁垒,能为内容创业者提供一整套的变现服务体系。现在喜马拉雅在万人十亿中推出了加强版千人千万计划,挖掘帮助1000个主播成为垂直行业标杆、千万级流量定制配送,创造商业价值,后面喜马拉雅将陆续推出行业的精准扶持计划;另外喜大学是主播的成长直通车,喜大学已经汇聚声音行业最优秀的导师、喜马平台最成功的主播,他们的分享课程将帮助更多的素人消除声音行业的神秘感,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喜马大学特训营。

书籍,已不仅仅作为一种文化的载体而存在,对我们这些生活在信息过剩时代里的人来说,听书,实际上意味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有声书,加入到听有声书的行列,达到风声、雨声、听书声,声声入耳的完美境界。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