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过个有滋有味的腊八节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晓然 郭缤璐 网编:段跃 2019-01-10

C2019-01-11消费周刊4版01s001

本周日就是腊八了。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到,就意味着进入春节时间了。中国人的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少不了民间食俗。提到腊八节,大家口中立刻就会生出腊八粥那糯香甜腻的滋味。随着腊八节到来,超市各种腊八粥食材都开始热销,像陈醋和大蒜等腊八节周边食材也进入销售高峰期。同时,各个商家也开始借这个特定的时间节点推出各种腊八节定制款商品。实际上,不仅不同地区的腊八粥有不同的制作风俗,而且除了腊八粥,不同地区腊八节期间还会制作当地的腊八美食,比如腊八蒜、腊八豆腐、腊八面等。

腊八粥市场更为细分

随着腊八节的到来,腊八粥开始C位出道。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些母婴品牌推出了婴幼儿腊八粥商品,并且分为多种品类,包括黑五谷营养粥、五谷糙米粥、黄金八宝粥等。据店员介绍,商品的原材料组合是营养师根据一定比例进行调配的。

为了搭配节日的气氛,商家还推出花式礼盒款商品。记者在天猫一家婴幼儿辅食店内看到,商家推出了一款名为“30日腊八粥”的商品。据了解,该礼盒中配有30款搭配好的腊八粥原材料,每一款商品上都标有具体原材料信息。

美团点评发布的“消费者餐饮习惯变迁数据”显示,“吃得健康”正在成为下一个消费需求点。 实际上,适合婴幼儿食用的粥品主要是在大小比例、食材选择、熬制过程等方面下功夫。据婴幼儿搭配营养师介绍,婴幼儿的肠胃消化和吸收能力不同于成年人,在搭配原材料时需要调整米的颗粒度以及品类,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会加入更多谷物配比。

线上线下齐“备战”

随着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对健康营养的需求上升,商家也开始根据消费人群之间生活关联性的特点,寻找新的市场。

想感受腊八节的气氛,超市是不容错过的,现在超市的粮油专区内杂粮品种丰富,各种腊八粥原材料热销,陈醋和大蒜的销量也跟着在“过节”。记者在永辉超市北京某门店看到,不少消费者正在杂粮区选购紫米、薏仁、红豆、花生等食材,挑选的消费者大多是中老年人。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临近腊八节,超市会提前准备各种单品食材和一些已经混合好的原材料,供消费者选择。 同时,在靠近杂粮区不远处的柜台上,还有半成品的相关食材以及“腊八节”周边食品,包括腊八粥半成品原材料、腊八蒜、八宝饭等。

此外,线上“腊八”产品也悄然上线。记者在饿了么平台看到一家名为“曼玲粥店”的店铺内,新添加了一个“温情腊八”的品类选项。在该品类中,推出了腊八粥+蒸饺等组合菜品,上午11点左右,所有腊八粥相关的组合套餐已全部售罄。同时,在购物平台上有关腊八节的产品也在热销,像五芳斋推出了腊八粥礼盒、八宝饭等。

腊八不止一种滋味

在各地大部分地区腊八节时都会喝腊八粥,而且不同地区会搭配不同的食材。腊八粥的食材非常丰富,在白米等食材的基础上,搭配一些谷物、豆类、坚果类和干制的果蔬类食材,并且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进行调整。像江苏地区,腊八粥分甜咸两种,如果煮咸粥的话,通常在里面加入青菜和食用油。

实际上,腊八节除了喝腊八粥外,在不同的地区还有不同的腊八美食。在北方地区腊八节前夕有制作“腊八蒜”的习俗,将蒜去皮浸入醋中,装入容器密封。泡在醋中的蒜渐渐会变绿,味道酸甜。在安徽黔县,腊八节时会制作腊八豆腐;在陕西省渭北一带,腊八节早晨要吃腊八面;湖南地区在腊八节期间还会制作腊八豆;像西宁腊八节并不喝粥,而是吃麦仁饭……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