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中国画讲求诗境、画道、文心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01-10

C2019-01-11典藏周刊3版01s002

耿天平《荷塘清韵》

耿天平,2006年考入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师从霍春阳、何家英、刘文生、贾广健、阎秉会、喻建十、陈富春、王慧智、董克诚等先生。2012年考取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花鸟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文生教授。现任教于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印社社员,天津画院青年美术创作中心青年画家,天津政协花鸟画艺术研究院理事,工笔、写意、没骨皆能。国画及篆刻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展览并获奖。

中国画讲求的是一种意境、一种格调、一种文心,是对自然、对人生的独特体悟。中国画讲求笔墨韵致,意境的悠远、品位的脱俗。心静入画是首要条件,毕竟心静才能使笔墨沉着,才能心手如一,中国画既是最灵动的,又是最静穆的,中国画家都在画中追求一种超脱的静美。

画贵有意境,中国传统艺术历来强调意境二字,有意境不是主观意念的随意拼合,而是画家通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客观世界达到统一与和谐。耿天平所作花鸟多参八大法,以传统文人画折枝法立于画面,再吸收西画之光影,故画中多将花鸟生命主题设置于特定场景,其生命状态或欢欣,或蕴藉,或平淡,或孤寂,将花鸟之实与背景之虚统一于画,以其营造更多的诗意境界空间。

耿天平创作的花鸟画以写意为主,写意并非是笔墨游戏,也不是程式符号,一笔有一笔之势,一画有一画之境,笔情墨韵,它们各自恰到好处地点化着胸中情致。他的画以写为主,在笔力、笔意、笔势上下功夫,更善于发挥笔端机趣,善于以新的审美经验在大开大合、大虚大实的对比中别开蹊径。

耿天平的笔墨是寓繁于简、大巧若拙,而能气韵生动,这般隐而不显的手段,便是最耐人寻味的。其中气度、情味、文思是常看常新的。

格调是指艺术的品格和基调。它是画家本人的品格、气质、功力和修养等方面因素在作品中的体现,绘画中的格调是不易把握的。在俗与雅的分野中,耿天平偏重于寻找雅的感觉;在野与艳的选择中,执意于野逸的风气;在繁与简的矛盾中,以简取胜;在墨与色的交织中,使其墨色互助,增其韵致。

画家笔下的禽鸟,就是画家的精神载体,花鸟画独特性在于,画家赋予了花鸟以中国文化的精神,其中有人的品格和审美情境,有画家的寄寓和情感的抒发,它表现了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又连接与现实之间的关系,是画家对社会、对人生看法的寄托和诠释,其梅兰竹菊被赋予了君子品格,更多是寄寓了作者的情感和人生的价值观。

画以文化以真得,方可言画。画之可贵在于内美,内美彰于文心,而文心则得于修持,纵观古今贤达,无一不于此用心者。世人作画多求情趣,然得情趣不及得意趣,得意趣不及得天趣。情趣者,机巧是也;意趣者,意味是也;而天趣者,天真烂漫真性情也。故作画应舍技巧而夺天趣也。

作者系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刘文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