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无惧寒冬 这些金融岗位有点“火”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苏长春 刘宇阳 网编:王巍 2019-01-09

资本寒冬期来临,曾捧着金饭碗的基金公司、券商机构的从业人员日子也并不好过,日前,就有微博爆料某家千亿规模公募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兼职“人生导师”,此外,多家券商裁员、降薪等传言也不绝于耳。不过,在金融业竞争加剧转型迫切的环境下,相关单位对新型岗位、特殊人才的缺口也在加大,都说2019年将是应届生求职最惨淡的一年,也是裁员潮集中的一年,未来金融机构急缺哪些人才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募基金:

大数据智能投顾岗机会多

1月7日,网曝有一规模千亿的基金公司旗下某基金经理,在某平台收费解答问题,兼职当“人生导师”。据爆料人截图显示,该基金经理从业六年,起步于行业研究和宏观策略分析,曾任大型保险资管投资经理,现任某千亿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拥有丰富的研究和投资经验。同时还拥有清华大学硕士学位,也是CFA持证人。擅长的职业话题领域为权益投资、基金管理、资产配置。也能进行面试准备、职业规划、行业八卦与公司交流。据悉,这位“人生导师”的咨询收费标准为300元/小时。

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若按照每天“咨询”9小时,全年365天无休,则“人生导师”的收入尚不足此前业内传出的基金经理的“百万年薪”。对此,有业内人士感叹,“资本寒冬中,裁员的裁员,降薪的降薪,基金经理都去做兼职了,我们普通人的日子更不好过了”。

不过,近期基金公司的招聘广告中却透露出这“寒冬”的另一面。日前,新浪基金旗下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多家基金公司社招、校招及实习岗位的招聘广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各家基金公司招聘的岗位繁多,且类别不同,但无一例外都在招纳数据管理和智能投顾相关人才。其中,华夏基金主招研究员,而“智能投资研究员”被放在首位,南方基金则招聘“互联网金融开发工程师”以及“大数据架构师”。

一直以来主攻金融数据和智能投顾的天弘基金更是将招聘的重点放在信息技术和数据管理方面。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弘基金共对8个岗位在多个招聘网站上发布信息,其中5个岗位与数据或投顾相关,包括测试工程师、高级数据仓库工程师、高级前端开发工程师等。从应聘的要求来看,要求面试者的学历在本科及以上,同时,拥有3-5年或5-10年的相关工作经验。而在薪酬方面,年薪也一般在20万-40万元不等。

不过,对于部分数据管理及智能投顾队伍相对完备或当前没有相关业务发展的基金公司来说,在招聘方面则更看重“查漏补缺”。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在2018年下半年,就对公司销售、财务、专户等岗位进行过补充,目前没有特别偏好哪些岗位。“当然,人才选择方面肯定还是看重所在领域经验、能力和资源都更丰富的人选。”该市场部人士如是说。

南方一家大型公募内部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其所在的基金公司一直都有招人的需求,近期也明显感觉到身边的新同事多了起来。他表示,近年来,公司旗下产品数量增速较快,但产品营销的人员则相对较少,目前公司正针对基金的营销支持招聘人才。他也提及,公司在校招方面的人数则相对少了许多,尤其是在投研方面仅招了1位研究员。

就部分基金公司当前侧重数据管理和智能投顾的做法,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公司运作的模式将会是“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双轮驱动,这是大势所趋。不过,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在没有形成基础客户数据之前就跟风做智能投顾,也难以避免“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尴尬局面。

证券公司:

人力资源管理岗位成缺口

相对于公募基金多数处于“持续纳新”状态下,证券公司则更感受到“凛冬将至”。此前,也有微信朋友圈传出券商投行人士业务难做,为开拓业务兼职送外卖,专门接金融公司聚集地的单子。同时,多家知名券商降薪裁员的案例和消息也不绝于耳。

对于上述反差现象,沪上一位业内人士给出了见解,他表示,普通的公募基金一般也就一二百人,大多数持续高负荷运作,人员相对精简,普遍也处于人手不够的状态。但对比之下,券商由于业务较多,旗下的工作人员也会相应增多。据其了解,部分规模较大的券商不仅在其总部所在地人手充足,为了拓展全国业务,还会在各大城市设立分属营业部,相应地也会招聘销售和业务人员。在市场行情较好时,可能还会增聘人员,但在当前弱市下,原来招聘的人员反而会显得冗余,也增加了公司的日常开销,因此,裁员和降薪的人数也较多。

不过,券商也有较为偏好的人才需求。据猎聘网招聘信息显示,虽然证券公司招聘的研究员岗位不多,但都集中在医药行业,其中,两家国内知名证券公司招募“医药(健康)行业研究员”,从招聘条件看,应聘人员需要硕士及以上学历,同时,工作经验也需在三年以上。具体工作地点为北京或上海,年薪在3万-6万元左右。北京一家证券机构内部人士认为,或与2018年医药行业“黑天鹅”事件多发有关,2018年初一直被看好的医药板块“跌跌不休”,部分在该类研究实力较弱的券商可能会补充相关投研人员。

除研究员外,人事管理相关职位也成为证券公司重点招募的对象。公开数据显示,某知名证券公司招募深圳、北京、上海三地的人力资源主管,而国内某知名上市财经证券公司也在上海招募人员管理岗,年薪为10万-40万元。此外,两家大型国有证券公司分别招聘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和苏州的人事总监。

私募基金:

热招老资历投研精英

除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外,私募基金也在近期热招投研人才,尤其青睐资历较老的投研精英。对于投研人才的增量需求,在私募机构人士看来,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在即不无关系。2018年12月,由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其中,在理财合作机构范围方面,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私募理财产品的合作机构以及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顾问可以为持牌金融机构,也可以为依法合规、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私募机构内部人员了解到,《管理办法》认可了私募基金与银行合作中的投资顾问地位,同时,部分私募机构已与银行就理财子公司方面的合作进行沟通。对于投研人才方面的招聘,南方一家私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其所在私募正发力扩充投研部人员。某私募第三方服务平台也表示,其目前最青睐的岗位是数据分析员和行业研究员。

除了相对基础的研究员外,资历老的投研精英更是私募机构竞相争抢的人才。一家大型私募高管就坦言,公司正在招揽具有三年以上投资经历且业绩良好的基金经理。而在招聘网站上,“私募基金理财规划师”、“财富顾问”、“理财顾问”、“理财团队经理”等岗位更是频繁出现在多家私募机构的招聘名单中。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