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警惕三类个股的资产减值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董亮 网编:段跃 2019-01-02

每逢年报披露前,都有上市公司突然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黑天鹅”公告,业绩的突然变脸都会让投资者损失惨重。整体来看,并购标的业绩承诺到期、券商以及危机企业牵连方等三类个股存在较大的资产减值风险,投资者应该在投资过程中重点予以规避。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交易方都会做出业绩承诺,高业绩承诺往往对应的是标的资产的高溢价,上市公司高溢价买入的标的资产也导致了高商誉。通常而言,交易方会做出三年的业绩承诺,一般情况下,三年业绩承诺期按约完成都是大概率事件,但有一部分企业,在业绩承诺期过后就出现业绩下滑等情形,导致上市公司不得不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更有一些并购标的,在业绩承诺期就开始出现业绩增长不及预期的情形,同样会导致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变脸。

因而对于过去三年存在并购重组行为且业绩承诺方承诺期限刚过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该警惕投资。如果想要投资布局,完全可以等到年报披露后,等相关风险释放完成之后再择机进行布局,虽然届时的投资价格可能会略高,但却规避了踩雷的风险。

另外一大类则是券商股。去年的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理想,更有部分个股出现崩盘,还有一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出现股权质押危机,这就给券商带来了一定的业绩变脸风险。以兴业证券为例,近期就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四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累计计提减值准备共计约6.1亿元,涉及的质押股票分别为长生生物以及金洲慈航等。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A股市场上还有其他一些遭遇股价大幅下跌的个股,其中如果有大股东高比例质押情形,那么也将会对质权人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如此看来,投资者应该对一些股价大幅下挫的个股做基本的统计,然后了解是否存在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问题,如果有,则需要重点规避大股东股票质押的质权人,因为它们很可能存在大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可能。

此外,还有一些危机企业的牵连方也应该重点予以规避。诸如,乐视危机、金立危机以及沃特玛危机等,它们的经营危机都对上下游合作伙伴产生了重大的业绩影响。以沃特玛危机为例,包括长园集团、富临精工等上市公司都受到牵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