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建信基金:养老FOF采用目标风险策略严控风险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苏长春 网编:段跃 2019-01-02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养老已成为我国重要民生问题之一,接棒第二批养老FOF发行的建信基金建议投资者,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民可支配收入增加,除了退休后领取养老金外,老百姓不妨尽早开始个人养老布局,通过投资的方式积累更多养老金,以提升养老生活品质。

不可否认,当前我国老年人口多、抚养压力大,未来养老形势严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60岁及以上、65周岁以上人口分别达2.4亿人、1.58亿人,占总人口17.3%、11.4%,我国已成为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另据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抚养比呈现上升趋势,且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44%,即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需负担44名老年人,养老负担较沉重。

建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建信优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拟任基金经理梁珉坦言,在热发的养老目标基金两大类型中,目标风险主要是从风险的维度考量,按照风险的高中低序列排布,产品设计更为图纸化。这一类型跟风险承受能力有关,相对老少皆宜。在目前养老第三支柱发展起步阶段,先从风险可控且运作相对简单的目标风险类型基金切入,是由浅入深布局养老目标基金的较好选择。

事实上,正如梁珉所说,所谓养老FOF采用的目标风险策略,主要通过“锚定”基金的业绩基准严控风险与波动,是目标风险系列FOF中风险收益特征相对稳健的产品。在资产配置和基金精选两个层面上均运用量化模型,优化股、债等资产的配置比例,并从基金分类、长期业绩、归因分析、基金经理、基金公司五大维度精选优质基金构建投资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三年期养老目标FOF,建信优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特别设置有一年的最短持有期,既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以分享养老投资长期回报,也充分考虑到投资流动性需求,一年的持有期在同类产品中较短。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