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银行逐鹿智能化转型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刘双霞 网编:尹文武 2019-01-02

a3

人工柜台排队办理业务将逐渐成为历史,一个各家银行比拼“智能”的时代已然到来。在2018年,多家银行发力网点智能化布局,此外,开放银行、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也是银行智能化战略的看点。多位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银行智能化趋势仍将加速,对于银行来讲,未来要更加注重业务场景化建设。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技术的发展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的助推,商业银行加速推进网点轻型化、智能化、特色化、社区化转型。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将资源放在智能化以及线上服务上。

据了解,目前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都在探索智能化银行。同时,许多线下的物理网点也在面临智能化转型,近两年网点“智能化”、“无人化”的概念不断涌现。

在2018年4月9日,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无人银行”正式亮相。据了解,这是中国银行业首家无人银行。同月,农业银行也在重庆推出DIY智慧银行。2018年7月2日,浦发银行在上海推出智能柜台i-Counter,据了解,该项智能柜台可办理90%以上的银行业务。2018年12月18日,招商银行宣布完成对全国网点的“全面无卡化改造”项目。

此外,加大探索开放银行也是2018年银行智能化布局的一大看点。2018年下半年以来,开放银行概念呈现引爆之势,股份行与国有大行加快了开放银行转型步伐。2018年7月至今,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已陆续建立各自的“开放银行”。据了解,开放银行体现了一种平台战略,即银行通过开放自身的数据端口,吸引外部合作机构加入其中,聚合各消费场景。

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银行步调不一。总体趋势来看,2018年,头部银行加紧自建金融科技公司,中小银行寻求和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合作。

对于银行智能化布局的差异, 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金融专业律师刘鹏指出,2018年以来,银行的业务智能化是分梯队的。第一梯队应当是与互联网企业最紧密结合的银行,例如腾讯、阿里旗下的互联网银行;第二梯队才是传统商业银行当中部分用于尝试和创新且具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资本实力的银行,例如四大银行;而其他商业银行,则更倾向于在技术成熟并在行业内已经开始应用的情况下逐步引入。

展望2019年银行智能化趋势,交通银行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指出,2019年大中小型银行的金融科技发展将继续分化;商业银行将继续成为新技术应用的排头兵;金融科技改变银行架构和经营流程的进程加快。

把金融业务通过技术手段嵌入场景才是未来智能化布局的关键。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主席张燕玲表示,数字化给银行带来许多改变,前台方面电子渠道逐步取代了物理渠道;中台方面加强数据分析、精准定制化营销产品,加大风险控制,保障业务安全可靠;后台方面,包括集中运营、多作业中心的建立、数据中心的服务化转型等。未来数字化的核心就是找场景,然后把产品嵌入到场景里。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