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强化内参酒 酒鬼酒高端化提速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薛晨 网编:王巍 2019-01-01

C2019-01-02红酒周刊4版01s001

加入中粮酒业体系之后的酒鬼酒,正谋求加速向外拓展。而多次向外界释放出以高端产品重塑市场地位的酒鬼酒,更希望通过将资源集中于内参酒品牌,借助市场高端化趋势,提振酒鬼酒接下来的业绩表现。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包括内参酒品牌在内的酒鬼酒旗下品牌,与一线酒企之间差距仍巨大,且随着白酒行业价格带逐渐趋于稳定,一线名酒品牌不断下沉,以高端化突围的酒鬼酒能否在这样的竞争格局中站稳脚跟,还有待市场的持续观察。

内参酒销售“独立”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酒鬼酒成立内参酒销售公司,被企业视为内参酒品牌向全国化品牌进军的起始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内参酒销售公司的出资结构中,纳入了包括多家湖南本地大商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家高端白酒大商。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出资成为内参酒销售公司大商股东中,包括有茅台、国窖1573、泸州老窖系列等产品的代理商,以及拥有水井坊、五粮液系列酒等品牌运营权的经销商。酒鬼酒方面表示,企业与这些有渠道、有资源的大商组成战略联盟后,将极大提升内参酒的渠道运作能力,推动内参酒的快速发展。

酒鬼酒总经理董顺钢在此次内参酒销售公司成立的同时表示,将内参酒打造成为全国性的高端名酒,是酒鬼酒经营规模拓展的重要支撑点,也是利润的重要增长点。而内参酒销售公司成立、做大内参酒这一企业战略单品,也是内参酒向独立大单品转变的战略决策。酒鬼酒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更表示,中粮集团将内参酒打造成为继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之后的第四大高端品牌是有信心也有准备的。

图谋高端市场

无论是酒鬼酒高层的表态还是近期酒鬼酒的一系列动作,都让酒鬼酒谋求高端领域市场的决心显露无疑。事实上,从市场整体趋势来看,各大主流酒企的高端产品在企业产品结构中所占据的比例也越来越大,酒鬼酒也不例外。

据酒鬼酒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在企业旗下的三大产品类别中,以内参酒系列、酒鬼酒系列为代表的中高端系列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超较为低端的湘泉系列。其中,内参酒系列同比增长41.73%,酒鬼酒系列同比增长47.88%,而湘泉系列的同比增速仅为5.56%。在产品毛利率上,内参酒系列超过九成、酒鬼酒系列超过八成的毛利率,也远远高于湘泉系列30.41%的毛利率。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作为酒鬼酒重心的内参酒品牌与酒鬼酒品牌,接下来不仅将继续提升产量,其零售价格或将随着市场波动而进一步调节。而内参酒品牌以更为独立的姿态进行销售,对于产品价格的把控和市场渠道的铺设,将更具备自主性。内参酒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哲也表示,在品牌方面,内参酒销售公司成立之后,内参酒将作为一个独立品牌、独立公司运作,围绕核心客户来进行细分市场建设。

市场占比仍低

然而,从酒鬼酒旗下内参酒等高端产品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酒鬼酒在业绩上实现了较快增长,但是离一线名酒还存在一定差距,企业的全国化之路稍显漫长。在此前酒鬼酒举行的战略发布会上,酒鬼酒方面表示,企业的全国化发展路径,转变为以华北为中心、向广东辐射、继而逐步向全国优质市场扩张。不仅如此,作为高端品牌的内参酒系列,短时间内不会呈现出大范围扩张的局面,从目前来看,将聚焦长沙、北京、广州三大城市,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圈层化发展。这一布局策略与头部酒企相比,不仅规模上难以匹敌,更需要面对头部酒企在各省市场不断下沉所带来的竞争压力。

另外,业内人士指出,从价格层面上,内参酒、酒鬼酒等企业旗下的高端、次高端产品目前是否具有竞争优势,还有待观察。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京东、天猫等主流酒销售电商看到,酒鬼酒主推的高端产品内参酒,与其他主要高端产品在销售情况上的差异仍较大。以京东平台为例,500毫升的52度内参酒售价为1299元、五粮液500毫升52度普五售价为1029元、52度国窖1573的500毫升装产品售价则为888元。与此对应的是,五粮液普五累计高达28万以上的消费者购买评价、国窖1573超过13万的购买评价,而内参酒的累计评价仅在7200条以上。

对此,有观点指出,目前内参酒等酒鬼酒旗下高端品牌,在市场认知度和产品口碑传播上无法与头部酒企匹敌,这意味着酒鬼酒想要进军一线酒企的道路将颇为曲折。但还有观点指出,酒鬼酒此时布局高端,对于企业未来的持续性发展以及品牌力塑造而言是必然的选择。北京上兵伐谋品牌机构首席顾问刘立清指出,随着消费升级,尤其是高端人群的消费升级,高端价格带的品牌会高度集中,量价齐升;而次高端人群的升级则会带来次高端品牌的第二轮洗牌。有业内人士同时表示,目前白酒行业的价格带逐渐趋于稳定,作为主打次高端产品的企业,酒鬼酒需要不断调整产品价格体系,抢占主要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薛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