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国际泳联的“中国梦”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方彬楠 白杨 网编:尹文武 2018-12-18

日前,第5届FINA世界水上运动大会将于杭州举办,随后为期6天的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以下简称“短池世锦赛”)也如期进行。游泳是一个基础大项,是奥运会上产生金牌数最多的项目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是体育强国的重要指标。从产业维度来看,游泳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市场开发都算不上十分充分,与足球、篮球等高度职业化的项目相比,游泳运动的产业化依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国际泳联开始进行了多维度的尝试,不仅将游泳世锦赛这一顶尖品牌不断深耕,而且还在计划开拓跳水、水球等项目的市场潜能。

开掘产业富矿

作为一个运动项目,游泳的市场价值远非一项或几项赛事所能涵盖。对于“游泳项目商业价值低”这个刻板印象,一位来自美国的创业者吉门内斯曾做过一项调查,他说当人们提到跑步、自行车这样的项目时,态度往往是积极的,而提到游泳的时候,总是疑虑是不是市场太小、机会太少。

根据吉门内斯的调查,游泳虽然不是美国人最热衷参加的有氧运动,但游泳人口与跑步人口的差距并不算大,并且,在2013年,游泳人口比2012年增加了16%,而跑步人口同期的增加比例则只有1%。

美国的例子相对特殊,对于游泳的潜在人口,Sports Intelligence曾做过一项关于“家长最希望自己的孩子从事哪项运动”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中国、韩国、澳大利亚,游泳都高居榜首,这其中只有美国例外,游泳排名第五。这份调查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游泳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认知程度和发展潜能。

游泳不仅是一项运动,而且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生活技能,国际泳联执行主席马库莱斯库表示:“我们目标其实有两个,第一,让人们避免溺水的危险,第二,通过练习游泳而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国际泳联的长期规划当中,发展草根运动、推进游泳教育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培养人们,从年龄非常小的时候就开始练习游泳,这样游泳就会成为他们的终身运动。” 

深耕赛事拓局

除了奥运会这样四年一届的综合性赛事,国际泳联世锦赛和游泳世界杯是国际泳联近年来主抓的赛事,用赛事带动产业,是国际泳联的一贯打法。

国际泳联是已经有110年历史的国际组织,现有成员209个,遍布世界五大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协会之一,是全球范围内管理游泳、公开水域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高台跳水这六大项目的机构。

在赛事方面,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和短池游泳锦标赛是世界泳坛最权威的顶级赛事。

另外,在奥运会上,游泳项目也是巨头之一,是历届奥运会在电视转播、观众、网络覆盖率及门票销售上的领军者。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际泳联将成为金牌数和奖牌数最多的国际组织,这足以显示游泳项目在世界体育格局中的地位。

马库莱斯库表示:“游泳世锦赛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引起海量公众和媒体关注的单项锦标赛之一。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又一次彰显了这项赛事的价值,因为这项赛事为主办城市带来了非常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国际泳联最近开启了2025年和2027年游泳世锦赛的申办工作,我们很高兴地宣布,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申请,这又一次证明了游泳世锦赛的魅力和吸引力。”

除游泳之外,国际泳联还计划在跳水、公开水域游泳、水球等方面寻求赛事上的突破。

发力中国市场

在市场开发方面,国际泳联拥有着欧米茄、尼康、养乐多等国际知名品牌,近年来,三星、全日空等实力派企业也加入了进来。

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国际泳联的国际化布局也处在关键关口,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国际泳联也将目光放在了中国市场上。

事实上,国际泳联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还要追溯到2010年,美的集团正式成为国际泳联全球官方合作伙伴,这也是国际泳联的第一个中国全球官方合作伙伴。

近年来,国际泳联又先后与华体集团、浦发信用卡、雷士照明、华晨宝马、阿里体育等机构进行了合作。

从单纯的赞助合作到瞄准中国的游泳健身人群,可以看出国际泳联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和理解正在逐步深入,深入开发中国的游泳产业,扩充中国的游泳人口,既有利于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后续产业深耕细作,这无疑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对于中国市场,马库莱斯库也有着自己的期待,他说:“我们很高兴中国政府能够重视游泳这一项目。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项救生技能,游泳是不可替代的。将来,我们还将继续与中国游泳协会和中国教育部门合作,尽快开展更多的游泳课程,让更多的中国孩子获益。草根游泳教学的发展是国际泳联游泳布局中的基础性一环,大家都希望在高质量的游泳池中享受游泳,不过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中国,游泳基础设施的供给远远落后于庞大的市场需求。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看到游泳产业的潜能,将目光放在游泳基础设施的开发上。”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