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频频喊话 爱彼迎强攻中国短租擂台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 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8-12-17

C2018-12-18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

近日,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交出爱彼迎2018年下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爱彼迎中国的业务预计增长近3倍,非一线城市业务增长成贡献主力。彭韬指出,未来爱彼迎发展策略将继续向中国二三线城市下沉,争取更多市场份额。近段时间以来,爱彼迎频频喊话中国市场。但作为外来品牌,爱彼迎虽未在与国内短租企业的争夺中占到上风,但多重措施持续布局中国市场,受到行业颇多关注。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爱彼迎和中国短租民宿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频频喊话

12月13日,爱彼迎在上海召开的“重新定义旅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其2018年下半年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爱彼迎中国的业务预计增长近3倍,超赞房东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倍。

此外,爱彼迎的国内游市场增长势头良好,已超过总业务量的50%。非一线城市业务增长明显,其中,增长最快的十大城市分别为深圳、厦门、长沙、贵阳、西安、珠海、桂林、秦皇岛、丽江和哈尔滨。其中,深圳的增速高达4倍以上。彭韬指出,爱彼迎2018年在中国迅速增长,爱彼迎还将不断优化用户线上体验、提升房客在旅途中的体验,保持在一线城市稳步增长的同时,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今年以来,爱彼迎频频喊话中国市场。今年9月,爱彼迎中国区主席、联合创始人柏思齐就公开表示,未来爱彼迎发展策略将重点关注中国的非一线城市市场。此后又在今年11月,上线6间桂林“乡村民宿”。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爱彼迎当前正在中国市场上寻求突破。

学徒竞争

近两年,短租民宿步入高速扩张阶段。对于二三线城市的业务布局,除爱彼迎外,小猪短租、途家等国内民宿企业也早有涉足。据悉,今年4月,小猪短租宣布全国第二总部落户成都,布局西南市场,同时推出新业务品牌揽租公社;今年9月,途家公布其国庆黄金周的预订数据显示,最受游客欢迎的国内城市中,除北上广一线城市外,成都、重庆、西安等二三线旅游城市领跑。此外,还有多家民宿企业纷纷在杭州、厦门等热门旅游城市开拓房源。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领域交易规模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70.6%;而2018年用户规模将较去年增长83%至1.47亿人。面对增长迅猛的市场,业内普遍认为,当前短租民宿平台进入到“跑马圈地”的下半场,一线城市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二三线城市的市场竞争趋于激烈。

对于酒店行业资深专家赵焕焱指出,二三线城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设施和旅游路线完善,预计未来仍将是旅游市场增长的主力。不过,随着房源数量的增多,民宿业的卫生、安全将成为新考题。企业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是赢得市场的重点。

格局初现

在线短租行业中,爱彼迎、途家、小猪、蚂蚁短租等民宿品牌已在市场打下一定知名度,短租市场的格局已经初现。从数据上看,爱彼迎的房源增长量有非常大的提升,但与国内本土短租民宿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截至2018年上半年,途家网全球房源超过120万,其中国内房源超过80万;截至2018年7月,小猪全球房源突破42万套,覆盖国内400座城市以及海外252个目的地。有OTA住宿业务负责人指出,在短租民宿市场中,国内企业在中国市场具备运营优势,而在国外市场份额上,爱彼迎显然占据更大房源。面对当前国内短租市场不断变化的竞争局面,爱彼迎本土化发展仍然需要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关于民宿的概念和划分标准还没有准确统一的说法,因此民宿的监督管理工作具有难度。赵焕焱认为,短租市场近两年虽然发展迅速,但随着城市民宿数量增多,呈现出布局分散、类型复杂、安全问题等,对行业进行有效监管势在必行。

北京商报记者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