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太璞如琢”聚焦文脉传承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徐磊 网编:王巍 2018-12-13

C2018-12-14典藏周刊3版01s003

《溪山无尽 瑞雪丹枫》 

宋元以后,主导中国画坛近千年的文人画把书斋文化发挥到了极致,案头信笔抒情成了主流。随着进入展览馆时代,已然淡出主流视野的大尺幅作品逐渐受到重视,潘天寿、傅抱石等近现代大师的创作,使中国绘画的面貌有了很大变化,比如傅抱石、关山月为人民大会堂绘制的巨幅山水画《江山如此多娇》以及近日以2.875亿元成交的潘天寿《无限风光》,都是令人震撼的大尺幅巨制。

“小画画精不容易,大画画好也难,两者都能画好是难上加难”,这是画家崔如琢从艺多年的感悟。无可否认的是,作为“中国最贵的在世画家”,崔如琢是一个话题人物,他也一直在以巨幅的创作和持续不断的展览向业界展示他充沛的精力不断消融社会对他的争议。他以8幅丈二匹宣纸所创作的《荷风盛世》悬挂于人民大会堂,2016年向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1亿元用于故宫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事业发展,也展示了他对公共服务事业的热情。

除此之外,崔如琢对于传统文脉的传承一直有所担当。为中国画溯本清源,继承传统,强调传统,是他一直坚持的理念。“溯本清源是中国艺术立足世界唯一的途径,我们要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自信,对中国画有自信,要让西方从文化上重新认识、重新定位,我们要有这样的底气和担当。”

2014年以来,“太璞如琢”展览分别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俄罗斯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上海刘海粟美术馆等重要艺术机构展出,在崔如琢看来,“在各地举办展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不断的经历中观察和思考,在与同行的交流中得到新的反馈”。近日,“太璞如琢——中日民间友好·崔如琢艺术西安大展暨所藏《石涛罗汉百开册页》展”在西安美术馆开幕,这一活动也成为中日民间友好里程碑式的文化活动。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表示,“中国画的发展需要走出书斋,介入公共生活,参与公共话题,崔如琢先生的作品以华丽的江山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令古都重焕生机。”此次展览结束后,崔如琢将重点推动海外巡展,在与全球范围内殿堂级艺术作品的对话中,让国际艺术界、收藏界、文化界认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推动中国艺术的创新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