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新面孔新体验 社区网点更便民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邵蓝洁 网编:王巍 2018-12-13

C2018-12-14消费周刊2版01s001

果多美新增的蔬菜售卖

C2018-12-14消费周刊2版01s002

同兴成新便利提供热食方便居民 

社区居民习惯的生鲜超市、菜店等便民网点现在来了熟悉的“新面孔”。熟悉是因为它们一直就在居民身边,比如水果超市果多美、百年义利专卖店,有的甚至是口耳相传的粮油老字号,比如同兴成。新鲜则在于,不管是卖水果的果多美还是卖点心的义利、老字号粮油店,现在都增加了新角色,果多美引入蔬菜销售,百年义利店内除了大家熟悉的糕点,还有肉蛋奶和蔬果,同兴成更是华丽转身成为社区便利店。

丰富品类实现一站式购物

和平里的居民以后买菜省心了,之前他们需要去天丰利商场地下一层的菜篮子购买,现在可以在路边底商果多美超市连着水果一次性买齐了。

果多美和平里店11月29日重装开业,虽然门口的大玻璃窗前依然是标志性的水果堆头,但店内的陈列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门店最里面的区域由干果变成了蔬菜,并且安装了醒目的灯光LOGO“专注新鲜 日日清仓”。

作为水果超市,这是果多美开业以来第一次售卖蔬菜。北京商报记者在和平里店内看到,蔬菜区域并不大,约有四五十种常见蔬菜,分为包装蔬菜和散装蔬菜。与店内水果执行同样的要求,消费者不能自己选购蔬菜,要由工作人员挑选。

和平里居民多了便民的“菜篮子”,西直门南大街社区也新增了一家便民店同兴成。这家创立于60余年前的粮油副食店老字号如今以社区便利店的新定位面世,除了粮油、酒水、休闲零食、生活用品,生鲜果蔬和热食也是该门店的重点经营品类。生鲜品类多是同兴成新便利的一大特点,目前生鲜产品占同兴成新便利整体产品的三成左右,据了解,未来同兴成的目标是将生鲜产品占比提高到50%。

同样,老字号百年义利福长街店最近也改头换面,以“YiLi社区生活”的新形象重新开业,店内除了老百姓熟知的经典糕点,还新增了主食厨房和生鲜选购区。百年义利总经理许鹏婕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店内果蔬类多达100个品种,为了方便社区居民,还增加了鲜奶、豆制品、速冻水饺等便民商品,设有相对独立的义利熟食售卖间。

货源价格具备竞争力

果多美总经理张云根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果多美有二三十家大店引入了蔬菜,全部由联营商进行运营,蔬菜品类和价格上也由联营商决定,“但我们对联营商也有要求,既要保质又要便宜,基本上价格要比农贸市场还要低30%。”张云根透露,增加蔬菜主要是为了方便周边居民日常消费,因此对联营商开出的租金也极低。

百年义利同样是通过联营方式引入蔬菜水果,每日进货保证新鲜,还砍掉了中间环节,价格也相对亲民,像大白菜仅售0.29元/斤。鲜肉则引入二商大红门品牌,还配售一些牛羊肉片、香肠、鱼丸等,保证商品的丰富性和多样化。

同兴成便利店是由北京华天集团携手天猫超市共同打造的,店内的生活必需品遴选自天猫超市的1.8万余个品牌,未来店内热食将由华天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北京华天深耕餐饮市场多年,在食品和餐饮方面的优势自不必言,京城老百姓爱吃的庆丰包子也可能会被引入店内。

优化配比搭载便民服务

从2011年开店至今,百年义利已有超过130家连锁门店。“以前定位就是义利专卖店,产品主要是义利面包、北冰洋汽水等。”许鹏婕说,现在根据居民生活需求,将部分地处社区、具备条件的门店转变为“YiLi社区生活”,在体现老字号主题文化的同时,也能方便居民生活。

据介绍,同兴成便利店内加大生鲜产品占比是考虑同兴成目前服务于社区居民的定位,生鲜产品购买需求较大,而目前能提供生鲜产品的社区便利店又相对较少,这也是吸引北京华天入局这一领域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品之外,同兴成还搭载了多种便民服务,热食窗口前立着一台饮水机,进店顾客以及出租车司机等服务群体可以免费取用热水。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同兴成还将针对不同区域居民量身打造多种便民服务,包括免费冲泡、微波炉加热、手机充电、便民雨伞、无线WiFi、应急药箱和交通指南等。除了西直门店,同兴成其他3店也已在金融街、德胜门、什刹海开张。年底前,其位于月坛附近的店面也将开业。这些门店的选址都在社区周边,服务于居民的日常生活消费。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