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年底冲量 超千只基金申购零费率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崔启斌 刘宇阳 网编:王巍 2018-12-12

未标题-1 拷贝

年末将至,基金公司新一年度的规模排名也将于本月底见分晓,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吸引投资者冲刺规模增量,大批产品通过第三方代销机构火热开展费率优惠活动。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12月11日,全市场已有多达1632只(份额分开计算)产品下调申购费率至零。

12月11日,长安基金发布旗下长安鑫富领先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增代销机构并参加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公告显示,投资者通过新增代销机构申购该只产品,申购费率享1折优惠。据巨潮资讯网公告统计,仅12月11日就有15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旗下的多只基金开通费率优惠活动。

其中,博时基金更是与浦发银行联合推出“双12”费率优惠,投资者于12月12日当天申购公告中公布的74只基金享受手续费1.2折优惠。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在数据可统计的6291只非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有多达1632只产品的最高申购费率为零。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竞相开启费率优惠活动主要还是源于当下公募市场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在投资标的类似的情况下,申购费率相对低的产品会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不过,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目前打费率战,主要原因还是当前行情较为低迷,基金销售情况不佳,而价格战则是基金公司吸引投资者的直接手段。不过基金申购费率1折早就是普遍现象。自蚂蚁聚宝出现之后,基金申购费率一直处于较低的状态,多只产品都是1折销售,即使基金公司发力申购费率打折,产品优势也并不明显。

张婷认为,第三方代销机构下调基金申购费率对基金公司的影响很小,因为申购费本身就是由基金公司向代销机构支付的,但是基金公司自身则可以通过增加规模来收取更多的管理费。不过,基金公司直销层面进行费率折扣,预计效果也不会太明显,投资者的申购意愿更多还是来自市场的赚钱效应以及对基金经理或者基金公司本身实力的认可。

正如张婷所讲,在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费率战的比拼优势越来越弱,这一点直接体现在仍有大批基金走向规模缩水变成迷你基金的现实情况上。今年以来,迷你基金数量持续增加,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剔除发起式基金,共有572只产品(份额合并计算,下同)规模低于5000万元,成为迷你基金。较二季度末的490只增加82只,增幅为16.73%。而一季度末时只有367只迷你基金。

从具体基金类型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混合型迷你基金达到了306只,占总数的53.5%,较二季度224只占同期总数的45.71%,新增7.79%,成为三季度迷你基金的重灾区。在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受年内A股持续下挫影响,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表现不佳,规模缩水严重。另一方面,部分基金为机构委外的定制产品,当机构资金赎回之后,剩下的“壳”也随之成为迷你基金。而由于旗下迷你基金数量会对基金公司新产品的申报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年末保产品规模,减少迷你基金数量也变得至关重要。

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张婷也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求低费率所带来的微小收益,而应将关注点放到产品本身的好坏以及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和过往经验上面。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宇阳/文 高蕾/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