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布局上游 B站是否找对了路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 卢扬 穆慕 网编:段跃 2018-12-06

复盘B站上市以来的投资路径可以看出,布局上游产业已经成为B站目前投资的核心要素。对动漫、纪录片等产业的持续加码,使得B站在自有内容生态中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资源规模,但是接连不断的亏损、并未明显改善的游戏营收占比扩大,B站仍未摆脱业内的质疑。但就目前来说,公司后续应如何实现内容变现,则是其下一步首要考虑的问题。

频频布局

在动漫上不断布局的B站,日前再次出手,对成立于2007年的老牌动漫内容公司娃娃鱼动画进行了千万级Pre-A轮融资,双方称就近期联合开发的多部动画作品正在逐步推进。回顾此前,B站还收购了日本娱乐公司Fun-Media的少数股权,获得旗下3家动画工作室的内容,另外,B站也参与了动画制作公司中影年年的数千万元A+轮投资。

B站在为内容豪掷千金的路上越走越远,努力摆脱“以游戏养视频”的B站此前与腾讯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在动漫方面交换现有的动漫版权,未来可以一同采购动漫版权,并且也会共同投资动漫以及相关产业。此外,11月12日,哔哩哔哩漫画App正式上线,据动漫经济学报道称,哔哩哔哩付费漫画比例超过了50%。

但不光是动漫产业,纪录片在其内容产业的占比也不断扩大,此前B站宣布与Discovery达成深度合作的消息令业内侧目。据悉,B站不光会在平台内部上线Discovery专区,还将另外引入145部Discovery纪录片、200小时独家内容,包括《荒野求生六人行》等经典节目,并且此次B站与Discovery间的联手不局限于单纯的内容引入,在共同制作内容方面也会有所联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B站出手内容上游的“野心”已经不言而喻,成立内容制作公司、打通战略合作,但究其根本,还是与B站目前的经营状况相关,并且与其制定的发展方向牢牢紧扣。

阻力重重

11月21日,B站对外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据财报显示,B站本季度总净营收达10.8亿元,同比增长48%,但净亏损额相较去年同期再度扩大,达2.461亿元。

事实上,亏损、游戏营收占比高的情况已是B站近年发展的常态。自今年3月28日上市以来,这种情况也更加直观地呈现在了大众面前。据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B站的净亏损分别为3.73亿元、9.12亿元和1.84亿元。其中在2017年,游戏业务的收入占比在B站总营收中达到了83.4%。

但随着教育部、新闻出版署等部委联合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出了“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的发展方针,可以看出,现阶段国内对于游戏的监管政策正持续收紧。

而B站也在试图扭转这种过度倚重游戏业务的局势,财报显示,游戏业务在三季度占B站总收入的69%,已经出现了不断缩减的态势。但也正因这种“去游戏化”、注重内容的战略方向让B站的亏损幅度再次扩大,高昂的成本费用却未能找到大量用户的变现模式。

积累用户

事实上,在亏损的大前提下B站的优势也异常明显,大规模的用户群体、不断上升的用户黏性、持续增强的付费意愿为其内容和社区建设进行着加持。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B站较受年轻人青睐的特点也为其在内容加大投入的同时带来更多机会,此时看懂年轻人、抓住年轻人,也相当于抓住了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B站月活用户达9270万,移动端月活用户达8000万,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5%和33%。与此同时,用户的付费意识也不断增强,三季度B站付费用户增速创新高,同比增长202%,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从Q2的75分钟延长至85分钟。

许杉认为,B站目前的投资收益将在未来逐步显现,丰富内容将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增强黏性,同时以此作为基础开发多元业务实现收入,可以拉动其社区建设,并加强互动性。但事实上,在内容方面B站也出现了接连不断的违规问题,曾有低俗动漫作品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查处,也曾面临App整改、下架的问题,这是未来B站在发展内容生态的同时所需要关注的侧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穆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