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基金公司抢滩布局政策性金融债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苏长春 网编:王巍 2018-11-28

未标题-1 拷贝

受近一年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加剧影响,今年投资者对债基的选投也开始偏好风险较低的政策性金融债债券型基金,本周就有博时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和银华安丰中短期政策性金融债基金两只产品同时发行,为了迎合市场投资需求,基金公司也在加速布局政策性金融债基金,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还有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南方1-3年国开债、富国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等6只产品相继成立。

日前,银华安丰中短期政策性金融债基金发布招募说明书及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的募集时间为11月28日-30日。除了银华安丰中短期政策性金融债基金外,目前正在发行的同类型产品还有博时中债1-3政金债指数基金,据悉,该基金的募集期为11月12日-12月25日。而博时中债1-3年政金债指数基金也是目前市场上首只跟踪中债1-3年政金债指数的基金产品。

所谓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又称政策性银行债。是我国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为筹集信贷资金,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用计划派购的方式,向邮政储蓄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区域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城市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该类债券也被称为“准国债”,具有评级较高、流通性好的优势。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相继推出政策性金融债基金,整体来看,今年新发政策性金融债基金得到市场热捧,都获得了较高的首募规模。如11月14日,广发基金旗下新成立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发行份额就超过200亿份,达到213.7亿份。另外,11月8日成立的南方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的发行总份额也达到45.7亿份。而今年9月成立的中银中债3-5年期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以及4月成立的广发中债1-3年农发债指数基金的首募规模也分别高达44.2亿份和52亿份。

从投资收益上来看,今年已成立的部分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已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广发中债1-3年农发债指数A、C份额,自成立以来收益已分别达到3.48%和7.26%。另外,今年3月30日成立的中银中债7-10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也达到6.05%。剔除今年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历史上已成立的政策性金融债基金中,广发中债7-10年国开债指数A/C、建信中证政策性金融债8-10年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已超10%。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中,目前还有南方基金申报的中债7-10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平安大华申报的0-3年期、3-5年期、5-1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债券型基金等8只同类型产品排队待批。

展望未来债市行情,博时中债1-3年政金债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鹿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持续低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利率与3年期国开债收益率间仍有一定的利差保护。在经济基本面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背景下,资产端债券配置价值显现。尤其是今年以来,信用违约事件不断爆出,信用债投资环境紧张,政策性金融债投资价值凸显。

南方基金认为,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的优势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个。一是公募基金投资于政策性金融债能免收25%的所得税,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具有税收优惠;二是穿透后可豁免大额风险暴露约束,投资规模无限制;三是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的整体费率比较低,以南方中债3-5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为例,该基金的管理费为0.15%,托管费为0.05%,总费率合计仅为0.2%,低于大多数货币基金。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文 高蕾/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