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东正汽车金融闯关IPO胜算几何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 崔启斌 吴限 网编:尹文武 2018-11-28

C2018-11-29理财周刊3版01s001

汽车金融第一股有望诞生。近日,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正汽车金融”)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成立仅三年多的东正汽车金融呈现爆发式增长的状态,不过快速扩张对资本的消耗已经显现,该公司的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明显下滑。同时,业务扩张也导致东正汽车金融减值损失暴增,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减值损失同比增长了近36倍,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递交港股IPO招股书

11月23日,东正汽车金融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如果上市顺利,该公司也将成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国内持牌汽车金融公司。

东正汽车金融H股IPO申请已于日前获得上海银保监局获批。11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同意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6.86亿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在此之前,国内谋求上市的汽车金融公司仅有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徽银”),2015年该公司曾递交H股上市申请,不过因申请材料“失效”未能取得进展。后来奇瑞徽银又谋求A股上市,但是在2017年12月,奇瑞徽银的A股IPO审核终止。

招股书显示,东正汽车金融成立于2015年3月,目前注册资本为16亿元,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5%和5%的股权,主要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包括为终端客户提供零售贷款及其他融资服务,以及经销商贷款业务。

成立三年以来,东正汽车金融业务保持快速增长,该公司的总资产由2015年末的19.56亿元增至2017年末的62.9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9.3%;截至2018年6月末这一数据进一步增长至81.34亿元,较年初提升了29.3%。

从经营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东正汽车金融净利润为2.24亿元,经营收入3.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3%、80.3%。

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暴增近36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的阶段,东正汽车金融的减值损失出现暴增。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减值损失为3237.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87.7万元增长了35.9倍。对于减值损失骤增的原因,东正汽车金融表示,主要是由于该公司的整体业务扩张。

北京商报记者翻看招股书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东正汽车金融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为2743.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87.7万元增长了超30倍,同时应收融资租赁款项减值损失增加了507.2万元。而分业务来看,零售业务的减值损失由2017年上半年的9.8万元增至今年同期的3787.8万元。

从年报数据来看,东正汽车金融2017年全年的减值损失为4339.5万元,同比增长了36.5%。北京商报记者翻看其他汽车金融的财报发现,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在2017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为1.91亿元,同比减少18%;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为1.84亿元,同比减少52%。

另外,在东正汽车金融迅猛扩张时,该公司的资本充足率面临的压力已经有所显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东正汽车金融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33.59%、32.45%、32.45%,分别下降了4.3、4.67和4.67个百分点。

对于减值损失的变化,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认为,随着业务的扩张,东正汽车金融相应的经营品种可能没有把握好,没有研究好这些品种的风险控制措施,在业务明晰之后损失就相应暴露出来了。这也说明东正汽车金融在做业务时要加强风控的建设,对汽车金融的品种进行优化、结构调整。

解决资金“软肋”

汽车金融已经快速成长为一个万亿级市场。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汽车金融领域是一个细分的金融服务业,贷款的投向较清楚,信贷发放群体较容易分类,控制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好,同时还有相关的资产,有一点类似于房地产的按揭,整体来讲是一个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业务。

而汽车金融公司上市的背后,与业务规模扩大需要更多的资本金来支撑发展不无关系。刘澄认为,相比其他发债、寻找投资者等途径,上市是补充资本金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上市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障碍是汽车金融行业本身具有金融属性,而金融业最大的属性是要持续发展,同时对资本消耗很大,这意味着随着业务快速发展,资本充足率会快速下降,急需补充资本金。”

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就上市进展、资产减值损失大增的原因及解决办法采访东正汽车金融,但该公司拒绝接受采访。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