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无惧风控问题 晋商银行转道H股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 刘双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8-11-21

微信截图_20181121213331

A股上市梦六年未圆的的晋商银行,近来又传出上市消息。市场消息称,晋商银行计划2019年于香港IPO,集资规模6亿美元。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晋商银行今年已开始低调筹备H股上市,最新进展是进行上市保荐人选聘。不过,今年以来,该行总行及分支行因业务违规被罚金额已超百万元,旗下消费金融公司也曝出风险事件。在分析人士看来,晋商银行风控问题显现,或将拖累上市进展。

A股未果 转道H股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10月30日,该行网站发布一则《晋商银行H股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选聘项目采购结果公示》显示,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3家公司中选。

事实上,晋商银行上市工作早就开展。在2012年,晋商银行就已开展上市计划,但到了2014年,上市筹备工作停止。去年下半年,晋商银行再度启动A股上市计划。该行网站公告显示,去年11月,晋商银行召开上市工作转段推进会,今年2月,晋商银行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晋商银行在《2017年度财务等重大信息》的公告中提到,2018年要积极推进上市并递交上市申报材料。

对于晋商银行转道H股,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银行选择H股,可能有如下考虑,一是H股上市的程序方面不确定性少,上市可预期性更高一点,上市的进度、效率更高。其次,H股是一个相对国际化的市场平台,可以增加银行对于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但是,王剑辉也指出,H股可能面临的二级市场的挑战会更多,比如会有境外的做空机构以及投资者的集体诉讼等,这些挑战也需要机构做好充分准备。

晋商银行的发展时间并不长。据了解,晋商银行于2009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一家总行设在山西太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为省属大型金融企业。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晋商银行资产总额为2081.98亿元。在业绩方面,2018年晋商银行预算营业收入44.99亿元,净利润13.05亿元。1-9月,晋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1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5.82%;实现净利润10.7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2.30%。

在监管指标方面,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62%,较年初下降0.2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15%,拨备覆盖率187.18%,主要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频繁被罚暴露风控漏洞

晋商银行正在筹谋上市“转道”,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该行今年以来业务违规、被罚事件多次出现。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会对上市进程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以来,晋商银行多次吃到监管罚单,总行及分支行今年被罚金额已超百万元。4月10日、9月28日,晋商银行总行、长治分行分别收到罚单;10月11日,晋城银监分局公告称,晋商银行晋城分行被罚款30万元;10月25日,晋商银行临汾分行违规用信贷资金变相承接本行到期理财产品,被银保监会临汾银监分局罚款20万元。上述罚单涉及罚款金额超过150万元。

从被罚原因来看, 4月10日罚单显示,晋商银行张云飞、郭永刚未按照“穿透”原则,对基础资产准确计量风险,计提相应资本与拨备;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购买不良资产包;向客户收取公开承诺减免费用。 9月28日罚单显示,晋商银行长治分行存在违规开展存贷款业务的行为。

此外,晋商银行各分支行被罚的原因还包括以贷款资金做存单质押担保进行再贷款的违法违规事实。今年11月5日,央行晋城市中心支行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晋商银行晋城分行违反征信管理有关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并被罚款2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还关注到,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9月17日消息,晋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栗建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另据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11月15日披露,晋商银行临汾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晓军存在违规报销等问题,2018年8月,李晓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王剑辉指出,该行屡次被罚可能跟经营战略过于激进或者是风控不到位有一定关系,这些问题可能会对上市构成一定影响,但是,不会成为决定性的障碍。他表示,最终决定H股上市是否能够顺利进行,一方面是市场环境,另一方面,造成的显著影响就是银行业绩是否能够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金融专业律师刘鹏表示,一家银行被连续多次处罚,所反映出的主要还是银行内部管理问题。最近两年,全国上下都明显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违规监管,有一些内部管理不严存在较多管理漏洞的金融机构,在这种强监管的政策下难免会暴露出较多问题,进而被监管处罚。晋商银行是由城商行改制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时间较短,在强监管形势下暴露出较多问题也是正常的。对于此类问题,银行最主要的还是要把合规提到银行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大合规管理和处罚力度。

消费金融业务风险事件不断

近两年来,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一直在积极与各方互联网背景的合作机构开拓不同消费场景,房屋租赁和汽车消费场景最为常见。这些看似火爆的场景却 “雷声”不断,在多次“踩雷”的名单中,晋商消费金融的身影也频频出现。

晋商消费金融成立于2016年,由晋商银行发起并占股40%。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晋商消费金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4.8%至6547万元。但与此同时,晋商消费金融业务风险也逐渐暴露。

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晋商消费金融开始和多个租房分期平台合作,而合作的租房分期平台“元宝e家”对接的下游公寓方,包括上海歆禹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昊园恒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三家均被曝资金链断链。此外,晋商消费金融合作的汽车分期平台可可家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麻袋研究院行业研究员苏筱芮表示,消费金融机构通常与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一些互联网公司以创新名义推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模式,例如租金贷,但背后的业务逻辑存在较大漏洞。消金机构在发展业务时,仍要注重金融思维,而非优先考虑互联网思维。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一洋看来,持牌金融机构在这种合作模式中踩坑的不在少数,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自身没有搭建消费场景的能力,对于合作方场景十分依赖,但是对于合作方的风险管控往往不到位。在这种合作模式中,风险往往出现在合作机构自身的风险,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对合作机构欠缺充分的尽职调查,对于其商业模式缺乏深入的分析,平台一旦曝出风险,直接导致C端客户蒙受巨大损失,最终对于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自身的信誉造成巨大损害。赵一洋建议,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发展在追求信贷规模扩张的同时,更需要强调风控环节,特别是合作平台的风险评估。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风险事件频发的背后也折射出晋商银行内部风控能力不足,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也会对H股上市带来一定影响。针对晋商银行风险事件频发的原因以及未来有哪些整改措施,北京商报记者向该行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宋亦桐/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