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超半成限购 短期理财债基整改加速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苏长春 网编:王巍 2018-11-21

尽管距离短期理财债基整改大限还有两年有余,但存量产品的整改步伐却在加速,从基金公司举措上看,目前多以通过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方式有序控制缩减存量产品规模,步子稍快的基金公司已提交转型方案,另外也有部分沿用摊余成本法的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基修订了基金合同,但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总规模超6000亿元的短期理财债基市场,整改难度仍较大。

11月20日,广发基金旗下广发理财7天债券型基金A和广发理财30天债券均发布了暂停申购业务的公告,宣布自11月21日起,暂停申购业务。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广发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债基外,Wind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110只短期理财债基(份额分开计算)中,还有嘉实1个月理财A/E、博时月月盈A/R等37只基金截至11月20日处于暂停申购状态。另外,银华双月定期理财A、民生加银家盈月度A/B等67只产品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的状态,占总比超60%,且仅有6只短期理财债基仍在开放申购。

短期理财债基纷纷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实际上与今年7月监管向各家基金公司下发的短期理财基金整改指引不无关系。为了打破短期理财债基“保本”投资误区,回归净值化运作思路,指引给出了两套整改方案,将短期理财债基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基和短期理财债基两种。其中,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基可以沿用摊余成本法,但需延长封闭运作期限至90天以上;而短期理财债基则直接整改为采用市值法的债券型基金。值得一提的是,短期理财债基转型截止期限为2020年底。

另外,对于未完成整改的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通知要求该类产品不得开放申购和进入下一个封闭期;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每半年至少需要下降20%。由此不难理解,大部分短期理财债基正在通过暂停申购、大额申购的方式逐步压缩存量规模。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短期理财债基总规模为6934.97亿元,较二季度末环比降3.06%。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采取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的短期理财债基,部分基金公司的整改速度更快,已有部分产品提交上报了转型方案。证监会最新下发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9月26日,兴银基金已申请将旗下双月理财债券基金变更为合盈债券基金,目前已经进入到第一次反馈意见日阶段。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短期理财债基已作出了修订合同的安排。8月13日,招商招利一年理财债券发布“关于招商招利一年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理财债券型基金整改的要求,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对《招商招利一年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合同》(以下简称《基金合同》)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并已报监管机构备案。

除了招商招利一年理财债券外,民生加银旗下民生加银家盈半年定期宝理财债券基金也于8月9日发布了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在基金的投资项目上新增“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且如果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

不过,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超6000亿元的短期理财债基整改并不容易,就转型普通债券基金而言,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说服持有人同意转型安排,而按照要求缩减规模也需要协调持有人在一个时间点同时按比例退出。但不论期间难度有多大,短期理财债基整改已是大势所趋,该类产品也将沦为鸡肋。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