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深坑酒店”网红光环能持续多久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武媛媛 网编:尹文武 2018-11-19

C2018-11-20高端旅游周刊1版01s001

11月15日,酒店业有两条消息颇受关注,一条是国内多家豪华五星级酒店再度陷入卫生隐患的公关危机,另一条则是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正式开业。这家酒店深入地下88米,历经12年建设,堪称酒店业界奇迹,从未开业就已经成为“网红”。不过也正是因为“深坑酒店”,因此耗资巨大,建设周期长,有消息指出,深坑酒店以及周边项目整体造价高达20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靠着网红的标签必然可以让“深坑酒店”一炮打响,但是高投资就意味着回报压力的增大,当前一线城市高端酒店林立,网红“深坑酒店”的流量究竟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

自带奇迹光环

在一个深达88米的采石矿坑内建酒店,建筑设计由迪拜帆船酒店原班设计人马担任;历时12年,总投资超过20亿元;建造过程中创下41项专利、被美国国家地理誉为“世界建筑奇迹”……近日,洲际酒店集团旗下的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正式对外营业,该项目自带“奇迹”光环,成功吸引了大众目光,顺理成章地成为舆论风口的又一家网红酒店。

资料显示,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由世茂集团开发建造、洲际酒店集团管理,坐落于上海市西南郊,该酒店位于上海佘山景区的天马山深坑内,主体建筑大部分位于地表以下,仅有两层“露出”地面,包括水下两层在内的其余16层则深置地心之中。酒店共有336间客房和套房,内饰风格以崖壁、瀑布和山丘为设计灵感,客房类型包括绿松石主题客房和红色工业风格主题双床房。

洲际酒店方面指出,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即“深坑酒店”的开业,标志着洲际酒店及度假村品牌正式迎来全球第200家酒店。

实际上,对于“深坑酒店”,无论是酒店业内还是媒体,都赋予了很高的关注度。据了解,早在2006年立项之初,便有媒体对“深坑酒店”表示出极高的关注。在酒店开业现场,也引来诸多客人驻足拍照,该酒店一下便风靡朋友圈。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红”标签加持后,短期内可为酒店方带来更多客流量和商业机会。

高入住率前提下年营收超4亿

虽然“深坑酒店”备受瞩目,但伴随着大量聚光灯关注的同时也同样有着高昂的投资成本。

事实上,早在2006年时,“深坑酒店”就已立项,由于地质方面的难度,世茂花了七年进行规划研究,直到2013年才正式动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从立项至开业,历经整整12年。

此前网传“深坑酒店”及其周边商业、娱乐配套设施等,共计投资20亿元。北京商报记者像洲际酒店方面相关负责人询问,但并未得到直接答复。

今年5月28日,世茂股份在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时称,7.7亿元出售“深坑酒店”交易符合投资者预期,出售“深坑酒店”所占土地使用权的价格是公允的,没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世茂股份还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转让为“深坑酒店”项目“开发建设权、在建工程的所有权及在建工程所占土地的使用权”。在世茂股份发布的公告中还指出,截至2017年9月30日,“辰花路二号地块”深坑酒店在建工程建筑物评估价值为5.5亿元,“辰花路二号地块”深坑酒店项目在建工程所占土地使用权的定价为2.2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通常筹备一家酒店需要勘察设计费、征地拆迁费、建筑安装费、市政工程费、装备购置费、活动资金等若干项费用,这其中土地使用权和建筑装修费为两项较大的支出,同时费用多少也与酒店所在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

另据一位酒店业界人士表示,从目前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的情况来看,其建筑花费较高,测算下来,整体花费肯定远超7亿元。一般豪华酒店投资回报周期在3-5年,有的甚至达8-10年,花费也要看地块和建筑。

北京商报记者粗略测算了一下,以目前“深坑酒店”平均房价在4500元/间夜共336间房计算,一年下来不分淡旺季的情况营收在4亿元以上,不过,这就需要酒店保持80%以上的入住率。不过,由于佘山地理位置较远,且周边商业配套并不像市区,因此能否持续引流成为需要思考的问题。

能否获得稳定客流成疑

目前,“深坑酒店”一晚住宿价格不菲,在4080-5116元,受到网红光环影响,房价也一路高涨。不过,“深坑酒店”尽享网红热度的同时,也面临着些许质疑。

北京商报记者从在线旅游网站上看到部分游客的点评,“打了N个电话没人接听,对服务质量怀疑”、“日本星野集团4000多元房费包含早餐和晚餐,且一对一跪式服务。不知道深坑这个价格有什么优势”……

此外,由于“深坑酒店”地处佘山,距离上海市中心区域大概有40-50公里,驾车则需1个小时以上,加上周围并无太多商业业态,客群将以娱乐度假为主。据了解,配套“深坑酒店”的还有一个室外游乐园和一个世茂动漫主题乐园,该世茂动漫主题乐园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预计整体项目将吸引年游客量达50万人次。此外,上海欢乐谷以及森林公园都位于佘山附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坑酒店”开业的有三家餐厅,分别为自助餐厅、中餐厅和一家特色餐厅,未来能否满足主题乐园的客流需求还不得而知。

此外,“深坑酒店”目前房费较高,定位高端度假人群,这其中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对于上海以及周边地域,“深坑酒店”是否能够持续获得高端人群客流也颇具压力。通常之下,家庭度假人群消费看重性价比,因此消费水平相较商务消费略有下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未来不排除“深坑酒店”将呈现周末及节假日房价高、平日房价低的现象,北京怀柔的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就是这种情况。

对此,酒店业资深专家赵焕焱指出,“深坑酒店”刚刚开业,因为有旅游目的地的光环,大家期望值非常高,因此出现种种问题还是正常的,但是酒店必须尽快进入状态,否则可能产生负面影响,需要改正。网红酒店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靠过度宣传,这种酒店往往昙花一现;另一种则是确实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深坑酒店”属于后者,但是也需要在服务软实力方面进行配合。“深坑酒店”的缺点是远离市中心,优点是旁边有上海的制高点佘山天主教堂、天文台、上海起源遗址、辰山植物园、欢乐谷、世茂乐园等。因此,“深坑酒店”与周围旅游资源的进一步组合,才是网红持续的源泉。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武媛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